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入奢被棒杀 为何对茅台舞动“杀威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出炉的胡润榜中,茅台成为了全球奢侈品第四把交椅。面对这样的一个排行榜,国人心情复杂。

  一方面暗自庆幸终于有两家代表中国的品牌入围了世界前十,另一方面却不免怀疑我们的民族品牌今天真成了让全球都趋之若鹜的奢侈品家族?再一方面,本来的就产量极为有限,市场缺口极大的民族精品,到了国际舞台上成为全球消费的对象,自己是不是会离她越来越远?还有就是把满腔的社会转型期不满情绪无端发泄到大品牌上,给他们一场“杀威棒”。

  这几张面孔,是面对茅台进入奢侈榜之后,典型的代表。

  我们先来看看老外胡润这个排行榜极其浓重的中国情结:送礼。这个风俗只有深受汉文化影响的亚洲地区最为突出,礼尚往来,人情世故,与欧美的邻居朋友串门互带小礼品并不是一个重量级的。送礼文化亘古千年。而体现在中国富豪身上,能够彰显其身份地位的白酒,除了茅台五粮液还能有谁?其次,在日本富豪、俄罗斯富豪、中东富豪之后崛起的中国富豪,为全世界奢侈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们海外大把花钱不心疼的同时,能够兼顾一下国内的民族精品,不能说是坏事。更何况通过这个奢侈品榜单,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又会进一步增加,民族自信心也会进一步提升。怎么就变成了坏事呢?入围的茅台、五粮液应该感到荣幸,国人也应该为之骄傲才对。

  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演变下去的,人们把进入奢侈榜归结为民族品牌由公款开销支撑所形成,却选择性的滤过了胡润榜是通过对中国富裕商人群体的调查问卷而得出的这一核心信息,殊不知胡润总榜单上写明的是《2012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没人注意。哪位中国公开身份的千万富豪代表了三公消费?让人哭笑不得的逻辑。

  这样一来,茅台成了冤大头,千万富豪成了公务员,胡润调查的中国千万富豪消费,更是代表了全球的富人对奢侈品牌打乱秩序重来了一个排名。委员们开始议论后,更是媒体跟风,公众愤怒,厂家喊冤,好不热闹。

  仔细看看,其实不难看出奢侈榜仅仅代表了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背景下,中国一地的富豪们是如何消费的。他们的消费品有国际知名品牌,也有国内的老字号民族精品。我们能够入围的两个名牌,其实离国际市场消费和真正的奢侈品,还有一定的距离。真正源远流长的国际品牌,其本国消费所占比重少之又少,在消费环节中,消费者大部分支出是消费品牌而非其载体。作为有幸入榜的民族精品,应该以此为鞭策更加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世界范围内消费的对象,传播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加大国际宣传,走上国际舞台担当中国文化使者。

  中国品牌能够入榜,是中国新富阶层消费的成熟化的体现。他们抛弃了过去富豪们一味的崇洋媚外,开始有了更为理性的选择,更乐于为中国的精品买单。高悬于榜单之上的茅台,是世界版图上一张黄皮肤黑眼瞳中国人的脸孔,而榜单背后,是正在通过努力富裕起来的中国。

热词:

  • 茅台
  • 舞动
  • 入榜
  • 杀威棒
  • 榜单
  • 民族精品
  • 胡润
  • 中国富豪
  • 俄罗斯富豪
  • 饮食文化
  •    

    搜索更多茅台 舞动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