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位返乡大学生眼中的保障房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子问题解决了,我也安心了”——一位返乡大学生眼中的保障房工程

  新华网四川攀枝花1月19日电(记者海明威)22岁的李小虎几天前刚刚从外地高校返回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家中,准备和家人欢度春节。只是这个家对他而言有些陌生,甚至难以置信。直到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仍然感叹有如做梦的感觉。

  在过去的22年中,家对于李小虎而言就是一栋简陋的土坯房,没有厕所,没有厨房。在这座城市中,他的家被称作“棚户区”。

  去年11月30日,李小虎一家随着城市棚户区改造,搬进了当地的保障房项目——“河西锦苑”小区。新家有90平方米,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交房时已经进行了简易装修,可以“拎包入住”。

  “过去我家那一片就像是电影中的贫民窟,交通非常不便,回家要经过一条山村小路,没有路灯,安全没有保障。屋子不远处就是一个煤矿厂,灰尘很大,环境很恶劣。”李小虎坐在家中新买的布艺沙发上,对记者回忆过去的生活。

  李小虎的妈妈罗秀英说,家里原来住的老房子是丈夫工作的煤矿1987年为职工统一建的,就建在矿山旁。厕所和厨房是公用的,到市中心购物单程都需要坐3小时公交车。最令人担忧的是,由于附近矿山作业的影响,土坯房不少地方都裂了缝。

  四川省攀枝花市建于1965年,是我国西部重要的钢铁、钒钛、能源基地和新兴工业城市。该市建设初期受计划经济和“先生产,后生活”的影响,住房建设欠账较多。

  据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介绍,该市从2007年开始下大力气推进保障房建设。截至201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57000套、445万余平方米。

  李小虎家入住的“河西锦苑”,是一个有392户居民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纳入了城市经济适用房管理的范畴。搬入这套90平方米的房屋,李小虎家只出了7万元钱,平均每平方米不到1000元,其余的都由政府补贴。小区位于攀枝花市的老城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利。

  罗秀英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2年中,居住的环境虽然糟糕,但面对这座城市中动辄每平方米四五千元的商品房价格,依靠自己家微薄的工资收入,“买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李小虎说,外出读书时,时常感到压力很大,不知道依靠自己的努力,何时能让父母住上舒心的房子。“房子问题解决了,我也安心了。”他说。

  春节就要到了,记者采访罗秀英的新家时,她正要出门和邻居们排练秧歌,准备在小区迎春晚会上演出。她说,从棚户区搬来的邻居们都想热热闹闹地庆祝一下这个春节,让新家变得红火起来。

热词:

  • 李小虎
  • 大学生
  • 棚户区
  • 河西锦苑
  • 小区
  • 该市
  • 城市棚户区
  • 矿山
  • 钢铁
  • 能源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