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媒体抨击茅台涨价 拿国家利益忽悠公款吃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五粮液因一句“为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的涨价理由而被指“雷人”后,日前,另一白酒巨头贵州茅台宣布提价20%,其提价理由同样“雷人”: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本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12月17日《京华时报》)

  荆楚网:茅台涨价 居然还要立牌坊

  作为企业产品特别是名牌产品要涨价,一般来说,消费者是不高兴的。而企业之所以涨价,多半是因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之类的成本上涨的原因;即使不真的是的,企业也会隐瞒说是的。主要是为了安慰消费者的心,从而达到涨价而不自损销售的目的。企业这种善意的做法,或许会得到消费者的理解,迎合消费者的消费预期。问题是,这次茅台涨价,居然不强调是因成本上涨的原因,反而强调是为了“兼顾多方利益”。换言之,我茅台涨价,不全是为了我自己,我还是为他人呢?这种涨价堂而皇之的理由,乍看,多么高尚,我茅台时时刻都在为别人着想,实则有“既当表子又立牌坊”的味道。就像一些贪官所狡辩的那样:我收受贿赂,完全是为行贿人着想,如果我不收,伤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且不说,同事的个人问题永远办不了,岂不是害了同事?凿凿有理,真耐人寻味啊!

  事实上,茅台基本上是“一年一涨”,除了受酿酒版块整体走强以外,关键是茅台全国唯此一家,“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凭借他的垄断性的资本,想涨就涨。就像电信、电力等垄断部门随意涨价一样,爱你没商量。反正在“通膨论”盛行的推动下,涨价就涨价吧,民众早已习惯了。如果茅台这次涨价真的“静悄悄”,或许民众会不以为然。可令人纠结的是,本可以“静悄悄”地涨,追求利润最大化,却偏偏要耍嚎头,打出一幅观音菩萨的慈善面孔,招“妖”过市,除了把“慈善企业”的本来面目暴露得一览无余以外,更让人看到了过去妓院里既当表子又立牌坊的妓女形象。详细>>>

  红网:涨价理由扯蛋的不只是茅台

  茅台酒千元一瓶,涨价本应该喝它的人急才对。可我们为什么关注?是因为我们虽然喝不起,但在社会上翻滚,免不了求官办事,办事免不了请客送礼,送礼免不了要和名烟名酒打交道。茅台一涨价,我们的办事成本水涨船高。权贵们照喝不误,却苦了我们喝不起的老百姓。(辽宁大连 黄贤忠 62岁)

  2007年,贵州省政协委员傅兴华说,一个贫困县负责人告诉他,当地一年至少要一卡车茅台酒搞招待。若每县按100箱计算,当时市价6000多元一箱,贵州全省招待费光喝茅台至少5000万元。那全国一年该花多少啊?现在茅台涨价,搜刮的不光是送礼人的钱,还搜刮了国家财政的钱。(快乐老人QQ群 老藤树)

  如今,专盯公款消费的高档烟酒非常多,“行政事业专用酒”、“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等赤裸裸的广告便是明证。这类产品的涨价,说明其供不应求。茅台吃透了中国消费的特点:越贵当官的越爱喝,越爱喝就越有人送。相信茅台涨价后,销路反而会更好。(甘肃兰州 大川 55岁)

  茅台涨价,硬是描绘成买卖两方双赢。我们赢了什么?还有那些公共产品涨价,都是丢出听证牌,真实声音都让“伪代表”们代表了。以后要涨价,别总弄一些扯蛋的理由,让我们一边苦恼涨价,一边产生似乎还得到好处的憋屈。(江西上饶 严齐康 59岁)

  这年头,谁都学会了哭穷。要涨价了,最先悲痛的还不是消费者,而是那些大倒苦水的企业。最要命的是搬出个“为了消费者利益”的涨价由头,看得消费者大跌眼镜。

  当然,你还不能太过较真。即使是破绽百出,你也不能唇枪舌剑。所向披靡的“借口”背后其实是坚不可摧的涨价决心。要知道,在通胀预期的肩膀上,思想有多远,涨价的理由就有多扯蛋。所以,还是放过那些冠冕堂皇的涨价借口吧。既然没有话语权,我们何苦再浪费口舌,跟自己拗不过去呢?(湖北武汉 熊志)

  东方网:茅台酒万元一瓶又如何

  “喝的不买,买的不喝”,送礼的茅台多是送给了有权的人,这么看,茅台涨价加重了很多没有权的人,多是老百姓的送礼负担。可是送礼作为一种交易,它是有价格的,一千元礼品办一千元钱的事,一万元礼品办一万元的事,送礼送的是价格或价值,什么烟什么酒不过是等价物概念上的工具罢了,比如想送人两千元礼品,两瓶茅台酒的价值不足的时候,人们会送其他够价值的而不选茅台酒;若只想送500元价值礼品,现在也可以不选茅台酒。那么茅台涨不涨价,实质上并无关百姓送礼负担。公款请客送礼也是一个道理。

  再说公款吃喝消费,与茅台涨价关系也不大。茅台涨不涨价,他们该花多少钱吃喝,还是花多少;公务招待费用该逐年增长还是逐年增长。不可能存在这种情况:说如果茅台降价就能节省公务招待的开支——就算因为茅台降价而少支出了一些钱,这些钱能用在正事上?听说过“年终突击花钱”吧,突击花钱的意思就是说,结余的经费留到下年就不划算了,因为每年有每年的预算,所以当年预算结余统统花掉才不吃亏。那么茅台不涨价,你也别指望钱会剩下。而茅台涨价,涨到一万元一瓶,也未必就是公务招待经费预算的同步增长(当然预算中没有招待费名称,那是另一回事),无止境增长,毕竟公务经费大体上是有个框的。我说得意思是,不管是公务消费,还是公款吃喝,人家该花多少必然就花多少,能打出多少预算来必然就会打出多少来,有花一百万的能力,是不大可能只花五十万的。再说了,茅台没涨价时候,几千、上万一瓶的“人头马”之类的洋酒,少喝了吗?问题的实质是人家想花多少钱、有花多少钱的能力,而不是钱花在什么地方、什么酒上。套用哲学语言说,花钱属于必然,花在什么酒上属于偶然。认为茅台不涨价,纳税人就能少出点血,我们可别天真到这种程度啊。

热词:

  • 涨价
  • 国家利益
  • 荆楚网
  • 茅台酒厂
  • 国家发改委
  • 消费者
  • 忽悠
  • 风向标
  • 借口
  • 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