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花集团倒手套现疑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停牌了4个交易日,梅花集团(600873)便急急忙忙复牌。出人意料的是,其并没有兑现此前公告的调整增发方案;相反,该股复牌后继续遭到持股“巨头”的疯狂抛售。上交所近两日交易信息显示,与梅花集团停牌前情况相似,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原始股东新天域生化高折价减持股份的营业部又在二级市场大举出货。

  继前日复牌跌停后,梅花集团昨日又下跌8.28%,报收于6.65元。

  资料显示,梅花集团2011年4月发布了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4.6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亿股,计划募投金额45亿元左右,用于氨基酸项目的生产。不幸的是,自该预案发布后,该股随着大市一路震荡下跌,半年前便已跌破了增发底价。“定增价格必须改,否则方案无法实施,没有人愿意当冤大头。”这是市场人士的共同判断。果然,梅花集团1月12日停牌,宣称将商讨调整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停牌前,梅花集团原始股东限售股刚刚解禁,其原始股东、著名PE机构新天域生化连续3日(1月9日-1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疯狂卖出,交易席位为中信证券公司总部,合计出手8000万股,套现5.92亿元。交易信息显示,4笔交易悉数折价成交,较当日收盘价均折让15%以上。当时,即有市场人士提出了交易双方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接盘方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公司总部受到广泛关注。

  从上交所披露的梅花集团1月9日、10日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的成交信息看,新天域生化解禁股的“倒手”应该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一方面即使折价成交,新天域生化依然赚得了2.5倍的收益;而另一方面,接盘方亦在次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赚取了不菲的差价。

  “可以推断,梅花集团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受益方急于短时间内兑现。”就此种表现,私募人士赵希指出,“资本逐利的本性在梅花集团这只股票上显露无疑”。此前,公司曾公告最迟于1月19日披露信息,并申请复牌。按常理推断,如若已确定好最新的增发价,昨日复牌无可厚非,但结果却是暂不调整。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梅花集团停牌前就有为新天域生化减持留出时间窗口的嫌疑。从复牌公告看,公司早有股价继续下跌的准备,那么,在新天域生化大幅减持后才停牌,就是一种利益输送。

  

热词:

  • 梅花
  • 套现
  • 停牌
  • 复牌
  • 天域
  • 集团
  • 增发价
  • 接盘
  • 中信证券
  • 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