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振甫升任东风股份副总 郑州日产继续发力自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风股份)发布公告称,聘任原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出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随后,郭振甫以郑州日产母公司东风股份副总经理的身份,首次出席了东风有限在深圳召开的经销商年会。

  据了解,升任母公司副总之职后,郭振甫仍继续担任郑州日产总经理的职务,并继续在郑州办公。日产高层同时也明确表示,日产不会从郑州日产撤资,为郑州日产服下一枚“定心丸”。

  “这也是公司层面对郭振甫在自主品牌方面推进工作的肯定。”郑州日产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在东风公司去年年中提出的“大自主”战略框架中,规划出“2+2”阵营,郑州日产在其中担纲重要角色。双品牌经营的郑州日产被东风重视,将郑州日产的自主品牌业务纳入了东风“大自主”重点发展的板块。

  重组7年之后,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并没有影响其发展,反而更依靠清晰的企业定位与车型定位,加快回归主流。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2011年郑州日产累计实现销售约11.6万辆,同比增长达15.4%,约为行业增速的5倍。其中,东风品牌车型同比增长19.8%,占总体销量的62.1%。在2011年,郑州日产为东风自主板块提供销量7.2万余辆。

  近年来,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品牌比例基本稳定于六成多,成为东风自主品牌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去年日产方面又将另一款高端SUV车型途乐引入郑州日产销售,这一举动也被视为日产不会放弃郑州日产而送上的“礼物”。

  在自主品牌车型中,郑州日产旗下的东风品牌拥有较为丰富的产品线,包括皮卡中的东风品牌锐骐,CDV中的帅客,都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销量贡献者。据了解,2011年郑州日产皮卡总销量约为6.2万辆,其中东风品牌锐骐皮卡销量约为4.4万辆,在我国皮卡车企中排名位居第二,其高端皮卡销量则位居第一。

  在CDV市场上,2011年郑州日产相继推出NV200尊雅型,NV200“2+2+3”商务座椅改款车型以及帅客1.5L车型、帅客2.0L车型,不仅扩大了自身的CDV车型阵容,更实现了其产品谱系“上探轻型MPV领域,下压高端微客市场”这一布局。在2011年,CDV车型帅客、NV200总计销售近4万台,同比增长达27.5%。

  除了自主品牌不断发力,在日产品牌和东风品牌的优势互补下,郑州日产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其产品技术、产能发展、质量把控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有突破性进步。

  去年12月初,郑州日产新研发中心正式奠基,计划2013年投入使用。新研发中心作为日产全球的LCV专业研发基地和东风汽车的研发基地,是东风汽车研发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由中方、日方共同组建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形成新的产品研发基地。建成后,这一研发中心将实现NISSAN品牌新车型与日产的共同开发,承担NISSAN车型在中国的适应性改进,并将其应用到日产的全球车型当中;新研发中心将同时承担东风品牌皮卡、SUV、MPV及CDV等车型的整车开发、改型任务。

  根据规划,未来3到5年,郑州日产年产销量将达到35万至40万辆。未来,郑州日产无论作为日产全球重要的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还是作为东风公司旗下自主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支点地位都得到了进一步突显。

热词:

  • 郑州日产
  • 东风股份
  • NV
  • LCV
  • 自主品牌
  • 东风有限
  • 东风公司
  • 发力
  • CDV
  • 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