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0岁柯达申请破产保护 因向数码化转型太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19日申请破产保护。柯达曾发明手提照相机,同样帮助世人欣赏到月球照片。这家拥有130年历史的照相胶卷先驱企业,因海外劲敌狙击和商业转型迟缓,把自己定格在这一刻。

  百年辉煌一朝定格

  柯达当天向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美国破产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破产文件显示,柯达登记资产51亿美元,负债68亿美元。破产保护申请不包括柯达国际业务。加拿大赖尔森大学助教罗伯特·伯利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这是一家在时光中定格的企业。”

  伯利说:“历史对柯达而言非常重要。柯达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一路走来,做了许多奇妙的事情,同时赚了许多钱。现在,历史已成为柯达的负担。”柯达由乔治·伊士曼创立。伊士曼发明了 “干板摄影”方法,1888年推出柯达照相机。柯达发明的胶卷为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电影摄像机创造了条件。

  柯达的著名产品包括售价1美元的布朗尼照相机和Kodachrome胶卷。美国歌手保罗·西蒙1973年推出歌曲“Kodachrome”,赞赏这种胶卷呈现的“美好明艳色彩”。不过,柯达2009年停止生产Kodachrome胶卷。

  伯利说:“在20世纪生活过的每个人都熟悉柯达的名字和产品。我们不仅使用它们纪念家人及其生平,同样将之用于医院诊断、图书报刊出版和警方调查。整个好莱坞构架于柯达产品之上。”柯达前员工说,柯达在上世纪60年代的地位相当于现在的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

  申请破产保护时,柯达在册员工1.9万人,这一数字在十年前为7万。

  向数码化转型太慢

  柯达过去7年间6年亏损,申请破产保护前试图出售超过1100项专利并追索特许使用权费用,以期融资向数码时代转型。

  为填补日益萎缩的胶卷业务,柯达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经营过化学制品、浴室清洁剂和药检设备,后来在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安东尼奥·佩雷斯的带领下投身打印机行业。佩雷斯在柯达推行利用专利诉讼及转让赚钱的商业策略在2011年终于难以为继。佩雷斯曾承认,柯达本应在5年前就开始加速向数码转型。

  事实上,柯达1975年就发明首部数码照相机。不过,由于担心数码业务可能冲击当时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柯达把这种产品束之高阁。

  佩雷斯说:“柯达在研发和专利领域能力非凡,却不太擅长把产品变成商品,实际上在商品化方面颇为糟糕。”提及申请破产保护,佩雷斯19日在声明中说,这是“着眼柯达将来迈出的必要一步和做出的正确事情”。

  柯达19日说,已从美国花旗集团获得9.5亿美元融资,预计能够在破产重组期间持续运营业务和支付员工工资。柯达在官方网站上向客户保证,所获融资足够向供应商等商业伙伴全额付款,确保商品和服务不会中断。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柯达准备任命一名首席重组官,协助企业在重组期间获得更多投资者注资。

热词:

  • 谷歌
  • 1975年
  • 数码化
  • 破产保护
  • 申请破产
  • 柯达公司
  • kodachrome
  • 报刊出版
  • 华尔街日报
  • 佩雷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