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或将倒下 富士以何新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周以来,环绕于美国罗切斯特城的新闻,仍然以当地最著名的公司柯达为主。股价暴跌、破产申请、结构重组、专利拍卖、官司诉讼……一条又一条的敏感新闻,向众人提示着这家百年公司的光环已逐渐褪去。曾经与柯达一同创造了影像时代鼎盛辉煌的富士,并未因为柯达的消沉而淡出人们的视野。昔日给两家巨头带来丰厚利润的胶卷市场已不复存在,富士靠什么生存从而没有步入柯达的后尘,是很多人在柯达命运不济时所产生的疑问。

  传统影像技术的新型复用

  和柯达类似,富士在2000年以前,有60%以上的利润来自传统银盐影像产品。然而数码化浪潮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传统胶片市场以25%的速率大幅萎缩。企业何去何从,是富士与柯达一同碰到的难题。正如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高桥俊雄所言;“如果能够找到像传统银盐技术这样持续170多年的应用是非常有幸的事,如果找不到,我们必须有能力不断调整自己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方针。”于是,富士也展开了多元化发展之路。

  富士在产品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相继推出了数码相机、数码照片冲印机、医疗用计算机诊断设备、数码印刷机、液晶显示屏材料、护肤品、医药品、工业用胶片等多样化的产品,看似性能用途相去甚远,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多元化方向并非随意跟风,而是基于熟悉、优势的技术,向相关成长性领域拓展。

  富士在70多年传统胶片的研究、生产中积累了大量的精细化工核心技术,比如化学合成物、材料分散技术、纳米技术等,这些技术在药品和化妆品等同属精细化工范畴的行业里也能找到适用之处。比如富士旗下的高端护肤品“ASTALIFT艾诗缇”就运用到了其在胶片生产过程中积累的胶原蛋白技术、抗氧化技术和FTD技术;同时富士合作研发出的药品也用到了公司的FTD技术(Formulation-Delivery-Targeting将合成物进行稳定地靶向传送)。

  随着全球电脑和液晶电视销量的持续增长,富士利用胶片技术研发出了四种功能型的液晶显示屏膜产品,偏光板保护用“FUJITAC”膜、视角扩大“WV膜”,防反射的“CV膜”、彩色滤光作用的“TRANSER膜”。目前,富士胶片向仅有的几家偏光板企业悉数提供这些具有高端技术含量的膜产品,在全球,富士“FUJITAC膜”的市场份额超过了80%,而“WV膜”则拥有100%的份额。随着近一两年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扩容带来的液晶屏用膜需求的疯狂增长,富士专用的配套生产线也将投入使用。这些产品的核心技术根基依然是传统银盐胶片技术。

  由此可见,富士的产品转型并没有脱离影像业,而是不断从传统影像业中汲取养料,将几十年积累沉淀下来的胶片技术成功复用到其他领域,培育公司未来的“现金牛”业务。

  果断实施新的成长型战略

  面对数字革命给予传统影像行业的冲击,相较于柯达偏于保守和犹豫的作风,富士果断实行“构筑新的成长战略”、“彻底进行结构改造”、“强化合并经营”三大策略,抓住了转型的最佳时机,并在2007年创造了史上最高销售和利润额。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又促使富士在刚完成的改革基础上进行后续的战略升级,进一步明确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即六大事业(“医疗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电子映像”、“光学元器件”、“印刷”、“文件处理”),同时简化组织结构、削减固定经费,轻装上阵以力争实现2012年再创佳绩的目标。

  在以上重点事业领域中,涵盖医疗器械、药品、化妆品、健康食品等产品的“健康生命科学事业”被富士寄予了极大期望。为了实现事业的快速成长,富士主要采取两种途径:一是利用原有技术产品,例如从1936年就开始生产的医用X光胶片,还有后来的医用内窥镜业务;二是通过收购和整合来强化技术优势、占据市场份额,2006年以来,一系列并购合作相继展开,富士先后进入了同位素药物、抗感染药、消炎药、中枢神经及心血管药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现有药物治疗机理的抗流感病毒药物“T-705”也即将结束临床试验面向市场,有望实现流感诊治药物的划时代变革。此外,由富士顶级科学家在美自主研发,系统吸纳冷战后核心军事技术的医疗网络信息系统SYNAPSE产品,可实现远程诊断和数据的有效传输,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超过半数份额位列第一,在欧美市场排名第四,并于2006年导入中国市场。

  如今,富士的很多产品已不再与曾经的绿盒彩色民用胶卷一样,与个人消费者直接亲密接触,大部分面向的是商用客户,在后台操作室甚至是在外观无法直视的内部空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即便相较于柯达美式的高调,富士日式的低调有时会让这家企业吃些亏,但是市场无情的竞争法则,只认可顺应潮流、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需求的产品。如今看来,富士显然在这方面胜出一筹。

热词:

  • 富士胶片
  • 柯达
  • 抗流感病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