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多芬晚年亲笔长信将在德国展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封德国古典浪漫主义音乐大师贝多芬写于1823年、长达六页的亲笔书信1月11日出现在德国北部城市吕贝克的勃拉姆斯音乐学院,并于近日起在该学院向公众展出,引发了众多音乐迷的极大热情。

  该份书信是勃拉姆斯音乐学院获赠的古典音乐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该书信是贝多芬在完成他的作品《庄严弥撒曲》后写给他的朋友,著名竖琴师和作曲家弗朗茨·施托克豪森的,信签上附有贝多芬的亲笔签名和个人印章,在信中贝多芬请朋友帮忙把他刚刚完成的《庄严弥撒曲》找到合适的买家,因为他当时疾病缠身,急需钱解决生计和治病。

  勃拉姆斯音乐学院的研究员斯特凡·韦尔玛介绍说,贝多芬在信中详细地描述了他本人当时的状况,生活非常清贫,且匿患眼疾,心情非常不好。贝多芬在信中描述说,他当时收入很低,加上治疗眼病需要的费用,使他不得不努力去挣更多的钱。

  该封书信的纸张因年代久远已经泛黄,保存者采用特殊技术使其传承至今。

  贝多芬在书写这封书信时时年53岁,他在信中还提到他抚养的侄子读书需要的费用很高,并托付朋友在自己死后关照自己的侄子未来的教育和生活。

  该封书信为黑色笔迹,字迹向右倾斜,涂改和圈点很多,韦尔玛解释说,整篇书信潦草的字迹显示了贝多芬在当时写成该信时一气呵成,随心所欲,想改动时不假思索,情之所至。

  该信一直在施托克豪森的后世子孙中传承保留下来,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这封珍贵的书信以极好的条件储存起来,最后传至雷娜特·维尔茨的手中,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她把这件珍贵的文物交给了勃拉姆斯音乐学院。

  勃拉姆斯音乐学院的院长沃尔夫冈·赞德贝格说,这封贝多芬的亲笔书信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它在文物市场上的价格估计在10万欧元以上。

  贝多芬1770年生于德国波恩,年轻时迁居“音乐之都”维也纳,被誉为“开浪漫主义先河”先驱的古典音乐大师,一生创作了百余部经典音乐的鸿篇巨制,而他的交响乐创作则代表了古典时期交响乐创作的高峰。在他后20多年的生命中,贝多芬双耳失聪,还忍受着痛风等各种疾病,却创作出了包括《月光曲》、《命运交响曲》及成为现在欧盟盟歌的《欢乐颂》等许多令人称奇的音乐巨作。在这封书信完成后的第四年,贝多芬与世长辞,长眠于维也纳这块音乐圣土之中。

  波恩贝多芬故居博物馆的馆长米夏埃尔·拉登堡认为,贝多芬亲笔书信的文物价值是毋庸置疑的。贝多芬的亲笔书信流传至今的非常罕有,而这封书信达六页之长,其内容触及贝多芬个人生活及思想的深处,显然是极为有趣和珍贵。在2011年,贝多芬亲笔签名的一封仅有六个单词的购物单在拍卖中卖出了6万欧元的高价,这封贝多芬长信在文物拍卖市场上的价值将十分可观,值得期待。

热词:

  • 贝多芬
  • 交响乐创作
  • 浪漫主义音乐
  • 勃拉姆斯
  • 音乐学院
  • 命运交响曲
  • 月光曲
  • 音乐之都
  • 欢乐颂
  • 庄严弥撒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