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柯达陨落说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曾经在摄影、胶卷领域独步全球的美国柯达公司就宣布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警告,即将申请破产保护传闻和评级下调等坏消息接踵而至,令这个胶片帝国几乎摇摇欲坠。

  曾几何时,民用感光材料市场由柯达和富士两家基本控制,两者分别作为奥运会TOP赞助商和世界杯的主赞助商为人所熟知。然而数码时代的到来,让两家曾经的行业大佬面临着危机,柯达股价在一年内93.7%的跌幅,其实是一种必然。在科技的潮流面前,不进则退。柯达尽管有所准备,但还是成为了一个经典的教训。

  从柯达说开,其实当时中国市场还有国产的乐凯胶卷,河北保定的这家上市企业目前还在持续运转。在那个使用胶卷的年代过来的人们,无论用的是不是乐凯胶片[10.13 0.50% 研报],其实都应该向这家民族品牌致敬正因为有这个民族品牌的存在,让柯达和富士两家不得不在中国大陆实行低价策略,价格仅仅为美国和日本本土的一半左右。作为脊梁的这家企业,如今至少比柯达有了一个更好的归宿:从传统的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为高性能膜材料、数字印刷材料、数码影像材料、新能源材料领域中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现代化企业,目前隶属中国航天科技[11.19 0.54% 研报]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这桩发生在去年的并购,显然具有中国特色,但就效果来说还是积极的。

  柯达另一个对手富士,其实也是科技潮流前的难兄难弟,然而其业务触角很早就涉及多领域,因此传统胶片和数码产品、印刷系统和医疗系统以及富士施乐的文件处理系统三大块可以充分对应冲击,而5年前借用其品牌价值突入化妆品领域更是获得了成功。从这个角度来说,未雨绸缪的“狡兔三窟”策略成为了富士维系并发展的一个关键。“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从柯达这个品牌陨落的身上,再次看到这句话的形象表现。与时俱进、多想一步,甚至关键时刻需要“断腕”,来自IBM成功转型的例子,对于个人和企业都是通用的。

热词:

  • 陨落
  • 柯达公司
  • 印刷系统
  • 数码影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