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放空炮 10只理财产品未兑最高预期收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银行(601818)销售理财产品 来源:资料图

  2011年银行理财市场火爆,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成为银行吸引购买者的最大砝码,不过回首全年表现,理财产品所承诺的收益并非全部兑现,其中暗含的风险也需投资者警惕。经济导报记者从普益财富了解到,2011年有15038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37款产品没有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广发银行一款“薪加薪15号———黄金挂钩人民币理财计划”到期实际收益与最高预期收益之间相差7.64%,成为落差最大的产品,而光大银行有10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成为未兑现数量最高的银行。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产品中有31款为结构性产品,其中挂钩股票的占比最大,达13款,挂钩汇率的7款,挂钩利率的6款,挂钩价格的2款,挂钩期货的2款,挂钩基金的1款。其余6款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的产品为投资对象包含信贷资产、信托贷款或票据资产的银信理财合作产品。

  记者注意到,2011年国内外股市走熊成为诸多产品“未达标”的主要原因。如华夏银行(600015)发行的6款结构性产品,均挂钩于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平安(601318)和中国太保(601601)这4只金融类A股。这6款产品结构设计相同,即这4只股票在4个观察日中任意一个观察日当日的收盘价格相对期初价格涨幅均同时大于等于某个值,产品自动赎回,到期收益率为对应期限定期存款年化利率的若干倍,如果在所有4个观察日,该产品未发生自动赎回,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结果,由于这6款产品挂钩的A股股票在观察期内均没有达到自动赎回的涨幅,甚至比期初有所下跌,故这6款产品到期收益率都为零。

  中国银行(601988)发行的4款挂钩股票的结构性产品也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2款产品“银进取ZYJQ10004A产品”和“中银进取ZYJQ10004B产品”结构设计相同,同时挂钩于建设银行、华润置地、中国国航(601111)和玫龙纸业的港股。产品说明中显示,只有4只股票的期末价格均大于其各自的期初价格时,投资者才能获得最高收益;仅有3只股票的期末价格均大于其各自的期初价格时,可获得中等收益;其他任何情况为最低收益。而最终,前两种投资者获益的情况也未能发生,两款产品到期仅实现0.36%和0.10%的实际到期收益率。

  另外,招商银行(600036)发行的1款结构性产品“‘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A股金融类股票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也是挂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601628)和工商银行3只A股,产品触发价格为各股票期初价格的1.08倍,收益触发条件为所有挂钩股票的观察价格均大于或等于各自的触发价格,若理财计划始终没有发生触发事件,则理财收益率为0%。结果,产品最终到期也未触发收益条件,到期收益率为零。

  而除了挂钩股票,涉及信托、利率等投资方向的产品也成为未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的高发地段,如光大银行的6款“阳光理财套餐计划”,其产品均涉及挂钩利率和信托投资两方面,产品投资期限从1个月到9个月不等,但到期后产品实际收益都与预期最高收益有所差距。而加上该行发行的另外4款理财产品去年到期也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其2011年共有10款产品未能兑现,在各家银行中排名第一。

  

热词:

  • 理财产品
  • 阳光理财
  • 人民币理财
  • 预期收益率
  • 理财计划
  • 产品挂钩
  • 光大银行
  • 银行理财
  • 产品结构设计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