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纠结的粮价:需求下降涨幅趋缓 未来充满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布消息称,2011年世界主要粮食价格指数的平均值为228,创下1990年以来的新高。但主要粮食价格指数在去年2月达到历史最高值的238之后,已经呈现了下降的态势。2011年12月的指数为211,环比下降2.4%,跌至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较2月份的空前高位下跌约11%。

  在整个2011年,食品价格的飞速上涨一直威胁着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东部非洲地区发生了60年一遇的饥荒,而近期国际食品价格的变动,可能会有利于国际社会对这些国家的援助。

  在先前,美国的一份报告称,该国玉米产量和库存均高于之前的预测,这导致玉米价格大幅下跌。从2011年6月开始,国际市场的玉米价格已累计下跌逾23%。

  有效需求的下降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此次食品价格变动的因素归结为丰收,这使得谷物、砂糖和油脂类的价格大幅下跌。而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则指出,居高不下的谷物价格限制了消费,这使得需求减少。

  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玉米的库存数量达到了96.4亿蒲式耳,较之前的预测高出约2亿蒲式耳。业内人士指出,高于预期的玉米库存似乎表明,价格持续走高限制了对玉米的消费。国内饲料行业和相关行业对玉米的需求较一年前略有下滑,同时出口因价格较高受到影响,这些都增加了国内的库存数量。最近一个季度,美国玉米的隐含需求同比下滑6%。

  此外,消耗粮食巨大的生物燃料行业也出现了产量下降。全球最大的生物燃料供应地——巴西和美国的生物燃料行业均出现了停滞,2011年的产出出现了10年以来的首次下滑。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世界生物燃料日产量已经由2010年的182.2万桶降至2011年的181.9万桶。

  过去10年生物燃料行业的快速扩张一直颇具争议,因为它把玉米、蔗糖、棕榈油和小麦等农作物都变成了燃料。反对者批评该行业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分析人士表示,生物燃料行业增速放缓将对农产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可能会缓解食品价格压力。据统计,美国的乙醇行业消耗了该国约40%的玉米产量。

  不确定的未来

  虽然近期的粮食价格出现了回落,但由于粮食价格同全球通胀形势密切相关,在全球通胀态势不明朗的前提下,2012年的粮食价格依旧是雾里看花,充满了不确定性。

  如今,一些国家的粮食价格已经出现了反弹。俄罗斯人最近就很烦恼。俄罗斯分析机构SovEcon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国内的小麦价格已经出现了上涨。第三等级制粉小麦价格上涨2.1%,第四等级制粉小麦价格上涨1.7%。同时面粉价格上涨1.7%,饲料小麦价格上扬2.3%。一些俄罗斯人就抱怨称,正是由于大量谷物用于出口,导致了国内供给的短缺,这才引起了价格的上涨。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指出,虽然近几个月来国际食品价格涨幅趋缓,但包括非洲之角在内的最贫困国家的粮食安全依然是一个主要的担忧。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袁泽庆

热词:

  • 涨幅
  • 生物燃料
  • 粮食价格
  • SovEcon
  • 食品价格
  • 粮价
  • 小麦价格
  • 纠结
  • 玉米库存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