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两市兔年行情惨淡收官 市场期盼龙年"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兔年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蹉跎的兔年行将成为历史。而回顾兔年行情,让人心酸,不仅市场跌幅领全球主要市场之先,更让大多数投资者亏损。“兔”走“龙”来,即将登场的龙年,中国股市会否“龙抬头”?

  卯兔跌落,叹息一片!

  “兔”年开春,受“十二五开局年”、“CPI预计前高后低”等因素的推动,A股出人意料地发起了“春季攻势”,沪指大幅攀升突破3000点。然而,“通胀无牛市”的股谚再度验证了“兔子尾巴长不了”寓言故事的真实性。

  上半年,内地CPI连创新高,官方拿出“一月一提准、隔月一加息”的“高频紧缩”来应对。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调控令地产股持续承压、地方债务风险致银行股跌成“白菜价”、“7·23”动车事故拖累铁路基建板块大幅跳水等多个负面事件接连出现。与此同时,外围“黑天鹅”一只接一只飞来,从最初的希腊债务危机,到日本突发地震,再到美国主权债务危机,最后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每一次A股只要有点止跌迹象,外围就会有一件“黑天鹅”事件发生而抑制股指反弹。

  内外交困中,市场选择了掉头下行,4月15日后,沪指“一江春水向东流”,从高位3000点附近一路下泻,直至2300点、2200点等市场“铁底”失守。截至今天上午,沪指兔年重挫近20%。而在过去的20年间,沪指只有3次年跌幅超过20%。大盘的重挫,使投资者亏损得伤痕累累。近期一项针对近4000名股民的调查显示,87.26%的人表示年内炒股亏损,亏损10%以上的达37.37%,亏损在10%以内的占49.89%。

  辰龙翘首,笑吟九州?

  兔年行情以惨淡收官,那么即将来临的龙年会否“龙抬头”?近日,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发布的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由于2012年通胀回落幅度可能超市场预期、股市资金面会好于2011年、美国经济与股市开始同步反转,上述种种因素显示,A股有望在龙年“百花齐放又一春”。

  事实上,从2007年11月大牛市高点下跌开始算起,市场已经过了长达4年的调整,目前的跌幅仍然超过60%。在漫长的跌势中,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大幅下移至历史最低水平,沪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倍左右,银行股的市盈率更是降到5倍、6倍的水平。这或为下一步行情的开展打下了基础。股谚曰:在市场一片压倒性利空的影响中,下一个趋势势必是上升的。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同样用“没有只雨不晴的天”来鼓劲,新任主席郭树清则重点谈到2万亿养老保险资金和2万亿住房公积金这些“源头活水”入市的美好前景,以化解投资者对“扩容”的担忧。

  当然,由于经济政策没有大的放松,2012年或许很难是牛市行情。但不管怎么说,经历兔年的持续深幅回调后,“A股2012年的投资机会应当好于2011年”(中金公司语)。

热词:

  • 沪指
  • 龙抬头
  • 兔年
  • 股谚
  • 沪深
  • 股指反弹
  • 黑天鹅
  • 市场预期
  • A股
  • 市场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