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龙年6大猜想 新年涨停何处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迷离,最后一周使劲弹!龙潜游,未来一年可腾飞?”穿着熊外衣的兔年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最后一周,发力反弹,虽然周一周三均出现单边下跌态势,但全周整体在元旦反弹基础上再度反弹,沪指甚至创出单日涨幅27个月新高的记录大阳线。

  成交量全周放大至2900亿左右,有色、煤炭、稀土永磁、水泥、远洋航运等轮番发力,让市场顿时憧憬龙年行情。同时,岁末之交,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和加快审批和放行大小QFII机构资金的动议举措频频出台,央行也于春节前最后一周加大逆回购规模,龙年开门会红吗?这是千万投资者希望讨到的吉祥彩头。

  猜想一:节后能否开门红?

  A股历来有一个习惯,大凡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或第一周,多半会以红盘报收,也许是为了讨股民一个开心,让大家认为在一年里还是存在着能够赚钱的机会,不然,谁还入市买股票呢?不如把钱放银行了。而主流资金也乐意通过股指的调控来反映民间传统上的喜迎新春的感觉,很少让大家失望。20年中就有15年节后是直接高开的,甚至在1996年、1997年、1999年、2006年的高开还带来了当年的牛市行情。

  涨多跌少,节后一周多红歌。

  典型的“节前持股节后赚钱”特征明显。例如1993年,由于节前1月股指大涨,使得股指在春节后再度跳空扬升,从780点一路飙升至最高点的1558点。深发展在此阶段首次展现龙头风采,股价创下了61.60元的价位。

  1996年,由于降息导致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使得股指节后立马由552点高开于583点,从而揭开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大牛市。

  1997年,虽然有诸多因素的制约,但1996年的牛市仍然在激发着投资者的做多信心。所以,春节后开市,沪综指高开于969点,从而拉开了上半年的绩优股行情。

  2000年,由于节后宣告市值配售的消息,股指从节前的1535点跳空至1591点,展开了全年的慢牛盘升的牛市。

  2009年,节后的11个交易日内,股指从1990点上涨至2389点,然后经一段调整后再持续上涨。

  2011年同样呈现大红。节后2月9日开始上涨,在高铁、机械等概念的带动下发动一波春季攻势,从2月9日2278.70点一路上攻到2月22日的短期高点2944.41点,短暂调整之后又开始上攻。

  从以往各年的走势来看,可以不完全的总结出,经过节前市场长期调整,加之节前有利好政策刺激,春节后的反弹都能延续,以此观之,龙年春节后开门红的概率应该大增。但由于中国经济依旧处于持续下行态势,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投资者仍需要做审慎考量。

  猜想二:管理层会不会送出“政策红包”?

  临近春节,A股终于迎来一个足够重磅的利好。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地方养老金入市已经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基本养老金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此消息极大鼓舞了股市,沪深指数当日大涨,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大涨超过6%,为股指推出后当日最大涨幅。

  元旦之后,市场对于央行调降准备金率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但直到兔年最后交易日,预期都一直落空,尤其是在节前最后一周公布GDP、CPI等经济数据后,央行还是没有推出调降准备金率的政策,市场预期逐渐降温。

  不过,投资者仍有理由期待,在春节欢庆祥和的气氛背景下,央行不会在龙年开始前推出调降准备金率政策呢?我们认为值得期待。

  另外,证监会、交易所、财政部等,是否也会推出比如新股发行减速、调整税收政策等相应利好,也值得期待。

  猜想三:欧债危机会不会“卷土重来”?

  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除美国出现较为明显的弱复苏苗头,几大经济体均难以提振疲软的经济步伐。欧债危机始终困扰全球的资本市场,欧洲上空做空力量始终挥之不去;中国的内部环境也不乐观,稳增长促民生成了全年的主题,房地产泡沫还在继续破灭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地方债随时如堵不住的缺口阴影难消。我们相信这些因素将会进一步在2012年成为A股最不确定的因素:

  首先是欧债问题,欧洲危机始终无法得到彻底化解。截至目前,欧洲银行业共发行规模4130亿美元的债券,仅为今年到期的总值6540亿美元债券的2/3。债券发行量的急剧减少,致使该区域银行业融资缺口达2400亿美元。现在,投资者都在缩小对欧洲债券的风险敞口,如果不是欧洲央行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如此庞大的主权债券根本找不到买者来消化。日本虽然宣布购买了1.2亿美元的欧洲债券,但杯水难救车薪,何况日本也是债务数字庞大的国家。而自标普宣布下调欧洲九国评级之后,市场风险再度向欧元核心区蔓延,欧洲上空再度空气紧张。希腊债务谈判问题也再度浮出台面,代表债券持有人的国际金融协会一度暂停了有关在希腊总额3,600亿欧元的债务中自愿减计1,000亿欧元协议的谈判,希腊再度面临困境,违约将可能是希腊不得不面临的选择,届时欧元将再度考验1.25元的关口,继续盘弱,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意大利日子也不好过,民调显示,超过5成民众开始不信任欧元可以成功化解危机,宁愿选择回到以前的货币状态下生活,而意大利在2012年一季度将几乎每月都需要向市场筹资以新债还旧债。欧洲在越来越严峻的形势面前,危机解决的难度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不愿意把事情看得那么悲观,但是,未雨绸缪,2012年欧债危机还将是中国股市必须面对的大问题。

  其次,201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胀压力并存。数据显示,中国12月进口和出口增速均创逾两年新低,其中12月的进口增幅更远低于市场预期,跌至26个月来新低。而出口增速则继续下滑至2009年11月以来的低点。2011年全年的贸易顺差额则继续收缩。而中国12月份的GDP数据已经下降到9以下,也在预示2012年中国GDP下行趋势仍将保持。1月17日联合国发布年度经济报告《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计2012和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分别放慢至8.7%和8.5%。联合国警告说,世界经济处于另一次大衰退的边缘,风险之一在于中国放缓是否比预期更厉害,且如果未来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到约7%,那么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会比目前预计的更加明显放缓。在通货膨胀方面,在经历了一轮高通胀之后,目前CPI出现拐点并保持回落趋势,但未来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且具有长期性。首先是因为国内货币存量规模较大,通胀预期尚存;而国际大宗初级产品价格高企,输入性通胀压力仍在;工资、土地、资源、环境运输等成本上升,工资物价联动性增强;水、天然气、电力调价没有到位;国内部分农产品供应偏紧;这些因素使得中国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仍然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再次,国内房地产政策不放松也将是股市面临的考验。到目前为止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短期内还不能被代替,但是高房价泡沫势必影响国家的民生建设。这种大背景下,博弈的结果还是房地产政策稳中趋紧。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12月有四分之三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滑,同比涨幅亦进一步放缓。楼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在持续严厉调控政策下,2011年房地产行业主要指标增幅明显放缓,投资及新开工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统计局数据表明尽管2011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维持近28%的高位,但12月单月增速却降至12.3%,为年内新低,新开工面积增幅亦下滑至16.2%,2012年在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下,房价料将进一步下行。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更加明确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由此看出2012年的调控政策的表现为打击投机、促进供应、引导需求。诸如在大中城市近乎全面开征房产税、扩大限购范围到三线以下县级城市、降低首套住房贷款成数等政策均有望加大力度推行。而如此一来,对股市的冲击是负面的,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多多少少都会继续受到冲击。

  猜想四:龙年展望,市场会不会“风云突变”?

  突出强调问题,才能客观理性看待市场。把问题估计足,才能充分把握机会。2012年,我们认为本次龙年对全球资本市场而言并不一定是个顺风顺水年,从五行上来说,2012是条水龙,水无常势,龙伴水而来,势更无定型,且龙生水,今年水旺火弱,龙多行于泽中,势非起,所谓“潜龙勿用”,暗示全球经济难以进入腾飞点,且全球也会因地缘政治矛盾原因而影响各自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就国内而言,如果政策松一点,大盘就存在反弹,一旦政策灵活趋紧,大盘会急转下落,而各行业均可能随着政策的影响进入结构性波动态势,对应股指更加可能以结构性反弹特征为主,反转概率较小,由于市场进入变革时期,期指、双融盘的扩大,均有望刺激蓝筹类品种回归合理估值,龙年的结构性有可能为倒结构行情,即大盘股要好于小盘股。投资者应多抓波段,借势击鼓,跑得快将是入市最主要的操作理念。而对开门红,由于节前存在着较大的政策红利预期,首先把开门行情送的福纳到手,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热词:

  • 涨停
  • 养老金入市
  • 中央一号文件
  • 灌溉机械
  • 年报行情
  • 盘面特征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