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汪标:越理财为什么财越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有一家媒体,喊出了“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一定要跑过CPI”,在通胀压力比较大的年份,这样的口号的确有不小的煽动作用。事情真的像喊喊口号那么简单吗?我们都知道刘翔参加的项目是男子110米跨栏,这个项目属于短跑;而通胀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财富敌人,跑赢通胀是我们一辈子要参与的“长跑”活动。如果我们采取“短跑”的策略,去跑“长跑”,结果一定是大败而归。

  就拿2011年来说,国内的主要投资市场——股市、楼市、债市均没能跑赢CPI。股市的跌幅为历史第三;楼市在政策的打压下,拐点出现,就算有些房产价格没有下跌,考虑到交易成本、持有成本(上海和重庆开征房产税)和资金成本,房产投资也很难取得正收益;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的背景下,债市也表现低迷,大部分债券基金也出现了亏损。只有黄金价格年底比年初要高一些,但又有多少投资者能够在大起大落的黄金行情中,保持一颗平常心呢?

  很显然,如果要想在2011年战胜通胀,难度非常大,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也相当高。从结果上看,越是积极投资的人,亏损越多。反倒是那些以购买低风险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为主的人,成为了最终的赢家。虽然他们也没能跑赢CPI,但至少本金没有少。在经历了不成功的2011年后,很多老百姓干脆放弃了理财,这都是“短跑”策略惹的祸。受此影响,一些证券类或理财类媒体也因读者锐减而关门。但我们依然坚信:“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将让我们一生受益。

  面对通胀,我们该如何理财呢?很简单,首先,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每年都取得非常高的投资收益,特别是像沪深股市这样波动剧烈的市场,暂时的套牢或亏损并不可怕,只要持有的股票有投资价值,假以时日,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其次,我们要正确理解理财的含义。什么是理财?很多人把理财等同于投资,等同于发财,这就大错特错了。通过理财,我们希望能够生活得更加幸福。不错,财富的增加是可以让我们感到快乐,但如果我们只挣钱,不花钱,即便攒下万贯家产,我们也只能算是一个守财奴。在通胀的背景下,合理消费或许是比积极投资更好的应对策略。在通胀来临前,我们提前消费,不是可以比涨价后再消费少花一些钱吗? 2011年最会理财的人是那些敢于消费的人,至少他们跟上了通胀的脚步。此外,消费也需要很高的技巧。生活中有一些消费高手,他们花费的钱并不比别人多,但获得的享受却远远多于别人,他们同样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理财达人。

热词:

  • 财不理
  • 短跑
  • 长跑
  • 债券基金
  • CPI
  • 跑赢
  • 楼市
  • 黄金行情
  • 沪深股市
  • 刘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