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老师开讲:股市何时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卫报》说,2012年中国经济可能崩溃;英国《金融时报》说,2012年中国股市可能上升。你信哪个?

  英国《卫报》发表的经济事务编辑埃利奥特的文章称,全球经济危机将在2012年达到高潮,而核心标志是中国经济的崩溃。埃利奥特在文中主要引述了法国兴业银行经济战略负责人阿尔伯特?爱德华兹所作的分析。这位被誉为“伦敦金融城顶级金融分析员”的爱德华兹表示,中国很可能在这一年出现硬着陆,而2013年和随后的日子会比今年更糟糕。他说,虽然中国在2008年和2009年间的经济下滑之后迅速恢复,但那是中国政府实施刺激经济计划的结果。北京现在不可能再推出一项新的庞大的刺激措施来拯救疲软的经济。他警告,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以大约10%的平均年增长率扩张,但是在西方出现二次探底经济危机,以及中国本身出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未来可能面临严重的问题。

  而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驻港通讯员Robert Cookson的文章引述了多名分析员的观点,认为中国推进金融改革,信贷将会宽松,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的众多证券市场改革,利好股市。有分析认为,A股可于数月内上升20%至30%。

  对同一件事有两个观点是经常的事,关键是两个观点颇为对立,因此两者之间只有一个可于2012年底成真。这两个观点背后有不同的理念:中国经济崩溃论是看到了问题,但不理会中国的应对策略;股市上升论是看到中国的应对策略,认为目前的问题将不成为问题。有问题不去处理,最终定会崩溃;有问题去处理,问题不一定会解决,也未必不会崩溃,但总好过不处理。

  经济学家厉以宁对A股市场的走势综合出以下规律:当通胀升、宏观调控出台,A股便跌;当通胀放缓、宏观调控收手,加上公司盈利趋好,A股便升。

  我们不知道今年A股盈利如何,但可以暂见到目前通胀放缓,宏观调控开始宽松,故经济大势是有利股市升的。当然目前还有欧债的困扰、美国在南海的干扰,但起码资金面有望松一点。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任后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相信都不仅仅代表他个人的意见。况且,如果楼市不让炒了、蒜姜不让炒了,大量的民间资金总要有去处。

  A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20多年来一直只重融资。2011年还改不了,仍是融资为主。此间有部分是按国家政策办事,但有不少是按个人利益来办事,将上市价定高,为上市者制造大量财富。因此,郭树清将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列在其部署的五方面工作的首位。

  股市主要为企业融资的功能不可能一下子改过来,但也不能不改,要改到为股东、企业一并服务。股民投资原则很简单——钱生钱。虽然中央反对“钱炒钱”,但不会反对“钱生钱”,因为前者会带来泡沫,后者却是经济平稳增长的要素。

  另外,郭树清履新后的证监会开始推行分红新政,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

  如果客观环境转好了,虽然不代表股市一定会升,但只要公司业绩好,有派息,股息率又好过银行利率时,股市才有望龙抬头。

热词:

  • 老师
  • 卫报
  • 金融时报
  • 资金面
  • 通胀
  • 股息率
  • 证监会主席
  • 埃利奥特
  • 开讲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