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大墙外的孩子”不孤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珉迕 通讯员 梁萱

  春节前夕,一张特殊的贺卡让虹口区凉城街道司法社工裴大凤湿润了眼眶。这天下午,她骑着自行车又一次来到联华超市,看望寄来贺卡的男孩肖路。

  “90后”男孩肖路正利用寒假在超市打工。4年前,还在读初三的他失去了母亲,父亲则因吸毒被送进戒毒所。裴大凤与他初次见面时,只觉这个男孩沉默寡言,脸上丝毫没有青春的光华。4年来,裴大凤以结对志愿者的身份悉心指导肖路的学习、生活,陪伴他考上大专,并为他介绍假期打工。这个春节,重新开朗起来的肖路用打工挣来的钱给老师买来贺卡和巧克力,让裴大凤激动不已。

  在凉城街道,近年还有不少肖路这样“大墙外的孩子”受到关爱。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社区里服刑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子女普遍缺少关爱、学习压力较大,不少家庭经济拮据,未成年子女无力支撑学业。为此,街道司法所从5年前推出针对这类未成年人的关爱行动,通过爱心助学、心理疏导、行为引导等方式提供关爱服务。今年春节,有近20名特殊家庭子女受到一对一爱心助学。

  据了解,街道司法社工同这些特殊家庭子女签订协议,每周上门辅导一次,每季度对助学活动效果进行评估。他们还多方努力,为困难孩子解除后顾之忧。今年上高三的小玮父亲多次服刑,自己虽然学习成绩优异,却每每为学费犯愁。为此,街道司法所出面帮助他申请助学金,今年春节又送来“大学备考基金”。司法社工朱晓雷对小玮的母亲说:“高考很重要,给孩子多买些补品,让他补补身体。”

  针对特殊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凉城街道还结合 “心灵港湾”专业力量,为他们提供心理帮扶。今年高二的小佳幼年父母离异,十多年来从未见过母亲,父亲则多次入狱。志愿者最初与她接触时,她沉默不语,只是点头、摇头。在志愿者们的不断努力下,小佳才开始打开话匣子。在此基础上,心理咨询师开始尝试与她讨论家庭及成长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使她长期积聚的压抑情绪得到释放。今年寒假,小佳又应邀参加社区“亲子大课堂”和“我的未来不是梦”小组活动,孤僻的小佳渐渐融入大集体,甚至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寒假知识竞赛,并与同伴合力取得第三名。最近,她写了一篇作文,献给长期帮助她的司法社工:“不幸的我又是如此幸运,很多时候,感动就这样来临,让我的心都暖上了几分……在不久后的将来,长大了的我,有能力的我,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文中受助者均为化名)

热词:

  • 凉城
  • 家庭子女
  • 社工
  • 大墙外的孩子
  • 寒假
  • 爱心助学
  • 司法所
  • 街道
  • 心理咨询师
  • 行为引导
  •    

    搜索更多凉城 家庭子女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