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订火车票:是体力活 更是技术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最方便、最公开、最公平”,网络售火车票一经推出就成为各种订票方式中的“新宠”:自1月5日起,12306网站的日均点击数超过14亿人次,同时登录进入网站的独立用户达250万人,单日交易量高峰达188万笔,7天内网站访问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9%。拥堵的网络使得网上订票已不仅成为一项“体力活儿”,更成了一项“技术活儿”,为了能抢到一张春运火车票,网民们斗智斗勇,各种订票攻略、外挂软件也应运而生。

  12306成史上最牛电商

  12306频繁出现网络登录难、提交订单过慢、余票无法查询、支付后显示订票失败等问题引来一片哀叹。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嘲笑,12306堪称史上最牛电子商务网站,半年就做到全球ALEXA排名260,但用户体验烂到极点。目前,12306网站只支持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银联的网上银行功能,不支持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方式太少了,很多用户事先并不知道只能使用4家银行的网银”。一位进行过网络购票的人士表示,这会让很多用户花费很多时间来支付,最终却无功而返。

  网友追捧“订票攻略”

  春运尚未开始,各种版本的网络订票攻略就流传开来,这些“攻略”巨细靡遗地罗列着各种订票“秒杀技巧”,如:预售时间一到,立即登录直接订票,避免临时注册、临时输入信息浪费时间;插好网银优盾部分网银支付时,需要用户使用优盾或输入动态口令;付款最后阶段,不要反复点击“返回”键、“提交”键、“更新”键或关闭窗口,以免资金账户被双重扣减,或资金账户付款后仍未能完成订票手续;即使显示没有余票,旅客也要时常登录查询……但不少网友表示,这些以“攻略”冠名的文章提供的信息大都是网络订票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仅是“科普级别”,对抢票作用不大。

  “技术帝”开发抢票软件

  拥堵的购票系统给了一群人介入赚钱的可乘之机。在12306网站推出后,“技术帝”纷至沓来,开发出了种种订票软件,无论真假,纷纷出现在淘宝货架上。有IT技术人员表示,网上流行的这些“抢票软件”,编写并不复杂,这类软件只有不间断地刷新票据信息的作用,很难提高购票效率。而且当官网购票通道都出现拥堵时,它们更是无能为力。此外,由于今年实行网络购票实名制,一些“抢票软件”可能在后台保留用户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甚至用户网络交易的账号等信息。捆绑了木马病毒的“抢票软件”则会监视中招电脑的网银支付操作,篡改支付金额和收款对象,给大家带来财产损失。

  抢票难 浏览器来帮忙

  针对购票难、购票安全等问题,360公司推出了过年专版浏览器。该款浏览器针对12306网站进行了优化,能减少跳出登录的情况,并在浏览器首页提供铁道部订票官网快捷链接,一键进入订票官网登录页面,免去了用户下载安装“根证书”的步骤。此外过年专版流量器上的特色服务“订票小帮手”,具有查询火车票、特价机票、预约机票和出行攻略制订功能。同时,搜狗浏览器也推出了自动重复登录铁道部网站的功能。(记者 蔡 琳)

热词:

  • 攻略
  • ALEXA排名
  • 订火车票
  • 软件
  • 浏览器
  • 抢票软件
  • 网银
  • 更新
  • 技术帝
  • 新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