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PM2.5监测数据今起发布 不代表全市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天起,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将实时发布PM2.5研究性监测的小时浓度数据,市民可登录该中心网站查询。昨天,市环保监测中心在其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布的数据只代表单点的水平,不是全市的情况,结果仅供市民参考。

  目前,北京还没有全面系统地开展PM2.5常规监测。但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市环保监测中心自2006年起,开始利用其综合观测实验室对PM2.5进行研究性监测。此次公布的PM2.5监测数据,正是来源于该实验室在其点位上对PM2.5的研究性监测。

  根据市环保局1月5日给出的北京市PM2.5监测“三步走”时间表,春节前,北京将公布综合观测实验室对PM2.5的研究性监测数据,供市民参考。1月12日起,市环保监测中心通过官网等实时发布了各监测子站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3项常规污染物每小时的浓度数据。从今天开始,综合观测实验室对PM2.5研究性监测的小时浓度数据也将被实时上传。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综合观测实验室的研究性监测数据,只能代表其所在地(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4号 )这一点位的PM2.5浓度水平。通过该点位的监测情况,可以大致反映出PM2.5的变化趋势,但不能代表全市情况,数据仅供市民参考。

  单点数据也具重要参考价值

  >>对话·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京华时报:市环保局公布PM2.5的单点数据,有什么样的意义?

  马军:北京的空气质量情况不同,地区污染程度有差别,但总体讲,全市PM2.5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公布单点数据首先对周边的公众是很重要的参考,对全市情况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京华时报:为什么大家对PM2.5的数据千呼万唤,公布了有什么样的好处?

  马军:环保部门是权威监测数据的来源,但之前对危害大的指标PM2.5却没有监测和发布,正是这种政府的缺位,才将公众引向别的渠道。之前环保局表示春节前发布,现在果然公布出来了。我觉得说到做到、言而有信是政府确立公信力的重要一步。接下来,希望能如环保局此前表态的那样,尽快把6个站点的监测确立起来,把数据公布出来,给公众更多的参考。

  京华时报:监测发布可能只是第一步,你觉得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马军: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洪峰副市长详解了北京PM2.5的来源,包括本市的机动车、燃煤、扬尘等,以及周边省市的影响因素。有了监测数据,有了这些来源的分析,就有了清晰的思路,就可以有的放矢采取措施。环保组织和社会各界愿意和政府一起,努力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

  >>北京PM2.5监测三步走

  >>相关新闻

  北风散雾霾

  本报讯 (记者王硕)昨天白天,连续笼罩京城近一周的雾霾,终于在北风的吹送下散去,京城污染得解。

  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从昨晨5点开始,除个别监测子站外,大部分监测子站监测到的可吸入颗粒物为5微克/立方米,仅为前天最严重时的百分之一。

热词:

  • 监测数据
  • 数据公布
  • 研究性
  • 三步走
  • 监测中心
  • 点位
  • 两会
  • 观测
  • 可吸入颗粒物
  • 市环保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