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涨10% 将研究延长退休年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并继续向高级职称、高龄人员等群体倾斜。

  尹成基说,2011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总支出1.79万亿元,增长21.1%。50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到去年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

  尹成基表示,综合考虑2011年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水平增长等情况,今年将按照201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养老金上调水平,并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高龄人员等群体适当提高调整水平。据悉,这是我国连续7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国月人均养老金已达到1531元。尹成基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近期抓紧组织实施,尽早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据悉,本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计划由此前的月人均2280元调整为2510元,上调230元,但具体调整方案还有待国家人力社保部、财政部批准后,再向社会发布。新标准发布后,将自今年1月1日起补发。

  焦点一

  我国将适时研究完善退休年龄政策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适时研究完善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有关政策。

  他说,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已经延长了退休年龄或实行了男女同龄退休,各国都是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做出的政策规定,主要是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程度的提高。

  尹成基说,我国目前也处在老龄化加快的阶段,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既面临着老龄化加快的挑战,同时又面临着就业压力巨大的挑战。这是一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制度和政策安排,国家非常慎重。

  从程序上讲,如果要实施这样的政策,也应该进行深入的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逐步达成社会共识。

  焦点二

  我国将适时研究中央单位医保问题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研究在京中央单位的医疗保障制度政策完善问题。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要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审核同意。目前养老基金只能存银行买国债。

  “人社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尹成基说,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它的部分个人账户的积累资金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据介绍,下一步,我国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总原则是要确保基金的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同时要考虑能否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也是对广大参保者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尹成基说。

  实际上,关于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的传闻去年来一直不断。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上市企业市盈率已普遍偏低,此时部分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会相对安全,同时也必然大幅提振股市信心。不过,学术界也有观点认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保险基金应该开拓的是更安全稳健的投资渠道。

热词:

  • 企业退休
  • 尹成基
  • 人员养老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人力资源
  • 基本养老金
  • 养老保险基金
  • 退休年龄
  • 养老基金
  • 退休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