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卢锋:驳克鲁格曼中国崩盘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卢锋(资料图)

  编者按: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2012年1月9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举办的“2012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发表演讲“为什么中国经济有望较快增长——评克鲁格曼教授中国危机预言”,卢峰在演讲中指出,作为正经历快速转型国家,中国总会面临各类困难和问题,给愿意用耸人听闻预言放话人士提供机会。不过经验证明,用“媒体报道+线性推论+简单类比”方法得到的中国危机预测准头实在欠佳。以下为原文。

  近来经济走势在国外引发新一波看空中国舆情。日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克鲁格曼教授也加入中国经济危机预言家行列。他上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会崩盘吗”一文,宣称中国经济“正在变成世界经济的又一危险区域”和“危机的新震源”。

  这位经济学诺奖得主提出预言方法也非同一般:他无需仔细研究相关数据,因为在他看来中国统计数据“最像科学幻想”;他只要看看媒体有关“最近报道”,便足以断言“中国故事与我们在其它地方看到的崩盘局面如出一辙”。

  作为正经历快速转型国家,中国总会面临各类困难和问题,给愿意用耸人听闻预言放话人士提供机会。不过经验证明,用“媒体报道+线性推论+简单类比”方法得到的中国危机预测准头实在欠佳。时间会告诉我们,号称擅长精准预测危机的克鲁格曼教授这次运气如何。

  前几年超强刺激政策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新困扰,关键改革滞后也使中国面临增长后劲不足风险,然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具有较好防范危机条件和增长潜力。如果决策者能在微调宏观政策同时着力推进关键改革议程,中国不仅有能力证伪崩盘预言,而且能保持较快增长,并对全球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呈现几方面特点和问题。从短期宏观经济角度看,随着近两年紧缩取向宏调政策实施,加上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如GDP、CPI、工业生产、投资、出口等增速先后放缓走低,宏观经济景气程度显著回落。

热词:

  • 克鲁格曼
  • 新震源
  • 相对贡献
  • 中国故事
  • 崩盘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