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梅新育:美国发起的制裁常达不到目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员)

  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其想当然地以为本国拥有无限的资源迫使别国屈从于自己的意志,但这毕竟只是想当然而已。

  为强化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美国最近接连出招:奥巴马签署了自己以前反对的收紧对伊制裁新法案,美国高官还游说各国配合制裁,停止购买伊朗石油。其实,别国没有义务按照美国国内法行事;美国目前油料库存远超市场预测,伊朗石油被驱出市场对美国的冲击比对欧洲和东亚、南亚国家小得多;而事实早已证明,美国发起的众多经济制裁常常达不到目的,反而制造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单就美国自身的经济政治利益而言,其经济制裁不但未能损害制裁对象,反而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1981年年底,美国发起对前苏联天然气出口管道制裁,制裁措施既没能阻止天然气管道建设,也没阻止住西欧和日本参与这个项目,只落得美国相关产业公司至少丧失22亿美元订单,美国对前苏联出口占比从1975年~1978年的25%下降到1984年的0.4%,最后不得不在1982年11月宣布取消制裁。美国公司被普遍认为是“不可靠供货商”而从此在前苏联、东欧难以获得合同,负面影响一直延续到前苏联解体之后。当时建成的天然气管道则成为东欧、中欧、西欧众多国家人民的能源供应生命线,地位至今仍十分稳固。

  倘若当初西欧和日本屈从于里根政府压力而停止这个项目,那么很难想象现在西欧的能源供给和居民生活将处于何种被动境地。

  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其想当然地以为本国拥有无限的资源迫使别国屈从于自己的意志,但这毕竟只是想当然而已。而美国以往对别国的限制无形之中也减少了自己影响对方的能力。

  按照奥巴马签署的收紧对伊制裁新法案规定,美国将禁止与伊朗中央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进入美国金融市场;而伊朗央行在协助本国贸易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别国要想得到该法律豁免,就要用实际行动表明已经大幅减少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外部认为,这项法律会增加向中伊经贸提供融资的中国金融机构的压力。但不要忘了,由于美方金融监管部门长期阻扰,中国金融机构一直很难获准进入美国金融市场,很难获准在美开设分支机构,中国金融机构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即便有利益损失也极其微小,这足够威慑中国放弃重要得多的对伊经贸利益吗?

  在实践中,美国国务院已于1月12日宣布制裁3家与伊朗开展能源业务交易的外国公司,中国大型国企珠海振戎公司名列其中,制裁内容为“不能够取得美国出口牌照、美国进出口财务安排以及美国国内任何金融机构1000万美元以上贷款”等。但振戎公司从未与美国任何企业开展过任何合作项目,致使这些制裁条款被振戎公司新闻发言人讥讽为“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和为贵。其实,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在除以色列之外的整个中东地区,伊朗堪称与美国政治体制最为相似的国家。既然美国能与这一地区的众多君主制国家相处甚欢,为什么不能拿出勇气与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呢?

热词:

  • 美国国务院
  • 美国出口
  • 制裁措施
  • 美国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