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小文:战略眼光政治智慧引导中美两国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斗转星移风雨兼程,纵然分歧常有,龃龉难免,但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16日,尼克松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办。习近平说,4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和尼克松、基辛格等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打破两国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用跨越太平洋(601099)的握手开启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的确,两国领导人无疑都有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并以此驾驭和引导两国之交。不非凡不卓越,当年不可能打破坚冰;今天也难以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来自何处?来自始终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来自以更加频繁、密切的方式加强两国高层和各层级的接触,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增进双方的战略互信;来自本着互利共赢精神,以更加务实有效的方式推进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来自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中美社会各界友好交流。基辛格说,美中关系无需也不应该变成“零和游戏”,两国合作还会更精彩!

  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的,要继续发达,而且欲全方位发达。发展的,正快速发展,而且是大块头崛起。发达,是美国的硬道理。发展,是中国的硬道理。都硬,是真的;都得讲道理,也是真的。两大国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却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同一条轨道上,只能相向而行,不可迎头相撞。如果发达的总想遏制发展的,天下只许我发达,不容人发展,只能自找麻烦,徒增烦恼。如果发展的总是与发达的对着干较劲,闷着头生气,也会引来麻烦,徒增干扰。大家都要摒弃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发展。发达的,要有“包容性增长”的胸怀;发展的,要有坚持和平发展科学发展的定力。地球只有一个,你要发达,我要发展,当然难免竞争。但相互竞争中还要相互合作,善于控制竞争、发展合作,在合作中求发展,在竞争中谋优势。竞争,不是去支持和加剧各种形式的动荡和地缘政治冲突,更不是固守冷战思维甚至不惜再打一场热战,而要以和为贵,致力于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

  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来自何处?来自相互了解。人民之间、政治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是国与国关系发展的动力和基础。基辛格回忆:当年秘密访华时,中国外交部派去接他的四位中方人员,都穿着中山装或“列宁服”,他的助手和特工们吓了一跳。今天,两国交往已是如此频繁,了解已是如此深入。再不会为对方的服饰、衣着而惊讶不已。的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仔细了解对方,认真倾听对方,才能客观、理性地看待和理解对方。

  40年岁月流转,中美关系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打下的基础上生根开花。习近平致辞时幽默地说,我今天的讲话有点偏长,但鉴于中美关系关乎世界大局,有些话还不能不讲;基辛格也幽默地答,春节前中国人都特忙,但鉴于美中关系关乎世界大局,这件事也不能不忙。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还来自两国政治家始终有超越双边关系,从全球格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的责任感。(叶小文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

热词:

  • 政治智慧
  • 互利共赢
  • 中美两国
  • 国人民
  • 战略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