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FDI连降 不必担忧但需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8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

  从两个月负增长看,同比下降幅度在扩大:2011年1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9.76%,是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2011年12月下降幅度比11月扩大2.97个百分点。对于外商直接投资(FDI)连续两个月同比增幅下降,引发一些人士的担忧:看空中国会否加剧?会否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是否造成中国流动性出现紧缺?以笔者看,完全不必过度担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财富急剧增加,国家实力大大增强,经济发展中对资金需求格局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建设资金匮乏,引进外资急迫,经济发展对外来资金依赖性较强。而这种局面已经被彻底改变。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资金供给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资金完全可以满足,流动性过剩反而成了一个新问题。对外资来说,由过去求之不得、来者不拒、多多益善到现在的优中选优,话语权已经发生了颠覆性转变。

  从总量上看,去年我国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2.83万亿元,去年全年吸收外资金额累计为1100亿美元,折合大约6930亿元人民币,仅占我国社会融资总规模的5%。因此,FDI出现增幅下降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并不大。

  同时,FDI连续两个月下降也有一些国际上的客观因素。2008年金融危机余威犹在,使得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美国经济至今还在低迷中苦苦挣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随着标普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以及希腊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欧债危机极有可能向纵深发展。世界两大发达经济体自顾不暇,对中国投资影响可想而知。这两大经济体不但无暇顾及外海投资,而且可能从海外撤资回国自救。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欧美对华投资整体呈现出了下降的趋势,其中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9.95亿美元,同比下降26.07%;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3.48亿美元,同比下降3.65%。

  内外部因素决定了我们对FDI连续两个月下降不必担忧。但是,在有些方面仍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市场机制、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是否存在被弱化之趋势,这是外资最为担忧的。目前,侵蚀市场机制的最大风险来自垄断特别是国企垄断。市场经济机制被弱化带来的直接危害是效率下降、竞争扭曲、市场公平尽失,这是欧美投资者最为惧怕的。

  政府办事效率是否高、廉洁状况是否好、交易成本是否过多,都需要认真反思。

  要防止看空中国酿成气候。外资增速下降、撤离中国增加,其中一种声音是看空中国。虽然我们鄙视这种行径,但是,防止多因素叠加使其影响到中国经济金融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把控好宏观调控的“度”,防止反通胀、经济转型、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因素叠加而来对经济冲击过猛。

  同时,要寻求经济新的拉动力和增长点,比如,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大举减税降费、国企让利,尽快出台刺激消费的一揽子新政策,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和规模,确保在建续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下决心帮助中小微型企业尽快摆脱经营困境等。

热词:

  • 流动性过剩
  • 看空
  • 外商直接投资
  • 负增长
  • 吸收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