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对广东养老金入市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据某媒体称,南方某省已把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12年第一季度展开投资运营。

  然而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我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能够知道”。

  尹成基说,人社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的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并且强调一些有关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举措,一定会经过人社部的审核同意,按照程序进行。

  尹成基同时强调,办法的总原则是要确保基金的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同时要考虑能否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也是对广大参保者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根据会上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已达2.8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而这部分基金,其投资渠道仅有“存银行”“买国债”两项,保值压力巨大,增值无从谈起。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胡继晔撰写的《社保基金监管立法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省份都抱怨无处购买国债,结余的基金只能存入财政专户,估算的存款平均收益仅在1%~2%之间。而2010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企。据此测算,全国五项基本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实际缩水将达100~300亿。

  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政策酝酿多年,但迟迟未有出台迹象。2011年底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等人多次呼吁养老金入市,市场反应强烈。

  但是,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主管部门,人社部态度谨慎,至今对外表态仍是将继续“深入研究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保值增值问题”,并没有新的变化。

  然而经过长时间的研讨和博弈,各部门已就养老金入市基本达成共识。基本养老保险中,个人账户的投资乃是必然,采用信托模式实行市场化运营也已确定,主要的障碍是投资主体究竟是谁。当前人社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地方基金经办管理机构,各有以本机构为主导的投资运营方案,决策层仍未敲定最后方案。

  此次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2011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1531元,从2012年1月1日起,再次上调10%。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科技人员、高龄人员则适当提高其养老金增长幅度。

  目前,全国27个省份共计1900多个县和4个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

  截至2011年底,已有15个省区市实现“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参加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3.64亿人,达到领取待遇年龄人数为10325万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9880万人。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知情
  • 运营
  • 社会保险基金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 企业退休
  • 社保基金监管立法调研报告
  • 证监会主席
  • 购买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