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商务部调查中国风电塔 业内恐双反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消息,美国商务部昨日宣布对中国风电塔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四家涉案企业已经聘请律师积极准备应诉,情况较为乐观,目前风电行业较为忧虑的是美国或将扩大“双反”范围。

  美国对我国新能源行业近来不断挥舞“双反”大棒,此前曾要求针对中国光伏电池征收惩罚性关税,如今光伏宿怨未了,又添风电新愁。

  美国风塔贸易联盟(Wind Tower Trade Coalition)于2011年12月29日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输美应用级风塔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1月5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曾组织“美国风电塔双反调查应诉工作会”,协助企业应诉。

  商会负责人表示,上海泰胜电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重山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天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江阴澄西船厂等四家涉案企业于2011年12月末收到来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损害调查问卷,目前四家企业已经基本完成配合调查阶段,正在积极应对美国商务部提起的“双反”调查。

  金风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吴凯认为,中国风电塔产品在美国销量有限,贸易额仅有1亿美元,并不构成所谓的倾销,美国提起“双反”更多的是出于政治目的,属于舆论造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表示,风电塔在风力发电机组中主要起支撑作用,技术门槛较低,在风电行业中影响力较弱,针对风电塔提起的“双反”申诉不会对我国风电行业大环境产生根本影响。同时我国风电市场外部依赖性不强,因此即便风电塔企业“双反”应诉失败,也可以很快在国内找到消化市场。

  以风电塔产品的龙头企业泰胜风能为例,公司上半年国内市场收入实现26058.50万元,国外市场收入仅541.51万元,约为上半年业务收入的2%。泰胜风能曾在1月6日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公司尚无直接出口美国的风电塔架订单,公司对美国风电塔架市场不存在重大依赖,故本次美国“双反”案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虽然风电业内普遍表示,此次“双反”调查对行业影响不大,不过,由于美国贸易保护倾向日益明显,风电行业普遍忧虑未来美国可能扩大“双反”范围。吴凯甚至判断,最晚2014年美国就会出现针对中国风电机组的“双反”申诉。(淑静 发自北京)

热词:

  • 中国风电
  • 双反
  • 反补贴调查
  • 金风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