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体验快递员节前派件:骑电动车手脚冻发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春节,眼看着别人都忙着回家过年,却有一群人依然要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奔走在各个居民区,为客户送去一件件货物,他们就是快递员。昨天,记者跟随快递员阮树强(见图),体验了节前忙碌的一天。

  过年也得有人值班

  “今年过年回不了家了,我得留在单位值班。”昨日上午,记者在圆通(微博)快递方庄分公司见到快递员阮树强时,他正忙着往自己的快递车上码货,在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库房货架上,堆放着早上刚刚送来的货物。

  阮树强的电动三轮车车厢一米见方,据他讲,用这辆车他最多一次装了170件物品,总重量大概200公斤。他出门送货一般要带一块备用电池,“如果两块电池都用没了,只能打电话求助附近的同事”。

  圆通快递方庄分公司的经理王东方向记者介绍,由于临近春节,不少网店的卖家都返乡过年了,收发快递的数量也随之骤减,“今天上午的货物总数不到200件,现在每个快递员一天只有二三十件。” 他表示,目前单位仅留下三分之一的员工值班,其余的员工轮休回家过年了。

  下班经常没准点

  阮树强24岁,在圆通快递已经工作了3个年头,主要负责吕家营一带的快件派送。上午9点,记者跟他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起出发送货。尽管记者穿着厚厚的呢子大衣,戴着围巾、手套,但骑车不到20分钟,就被寒风给吹透了,手脚也冻得发木。阮树强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冬天相对来说还暖和些,已经习惯了这种天气。

  阮树强称,快递员每天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什么时候送完货什么时候下班。“遇到重大节日,我们要从早上8点忙活到晚上10点多……”

  最担心丢失邮件

  阮树强告诉记者,其实每天的忙碌和身体的疲惫倒是不可怕,最担心的就是快件的丢失和客户的不理解。他回忆称,自己在一次配送的过程中,由于一眼没照顾到,车上的快件被人顺手牵羊拿走了一件。最后,他只能自掏腰包补偿客户的损失,“虽然钱不多,但是心里还是挺过意不去的,万一是客户急需的东西怎么办?”

  在记者跟阮树强送最后一单货时,客户却不在家。阮树强表示,这种情况很普遍。有时客户会因为快递上门“不是时候”而给自己脸色看,而自己只能赔着笑脸听客户数落。

  送完了上午的货,阮树强回到公司吃午饭,准备下午的配送工作。

热词:

  • 阮树强
  • 快递员
  • 骑电动车
  • 发木
  • 客户
  • 电动三轮车
  • 备用电池
  • 收发
  • 呢子大衣
  • 快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