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站、西站18时取消实名验票 电话订票可代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1日)下午6点,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站将结束春运期间的实名验票,回归正常的进站程序,换句话说,进站验票时就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证了。从春运开始到今天,十几天来,北京地区实名验票的运行情况怎么样?

  北京站、北京西站18时取消实名验票

  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天下午来结束实名验票呢?北京铁路部门解释说,因为根据往年春运的情况,北京地区在除夕,也就是明天,出京的旅客会以中短途的旅客为主,而数量也会在前几天高峰日每天发送44万这个数字的基础上有所下降。同时,从今天下午六点以后,客流量就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今天下午6点钟以后,在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站也不是完全的结束实名制验票,应该说是叫做暂停,也就是在春运期间以电子设备为辅助的实名验证验票的方式将会告一段落,恢复到之前旅客需要用火车票进站并验票的常态化的程序。而据北京火车站方面介绍,由于现在目前这个购票已经全部实行了实名制,因此旅客在上车前都是需要向工作人配合出示验票,同时车站也会采取抽检的方式检验旅客的身份证以及车票。在北京火车站今天下午6点钟暂停实名验证验票之后,也将会恢复发售除动车组以外其他车次的站台票。

  整体来看,从今年1月8号春运开始当天的上午8点,到今天(21日)下午的六点,在北京火车站和北京西站整整进行十三天零十个小时的实名验证验票。根据记者之前到现场采访了解到的情况看,实名验票的过程就是旅客将自己的身份证和火车票一并交给验票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使用一个类似于超市结帐时用的扫描枪的工具来扫描火车票上的条形码,同时利用这个仪器读取二代身份证的信息。

  返程火车票别人可代取

  如果大家使用的是一代身份证或者其他证件,需要工作人员人工输入证件的号码,一旦火车票和身份证上的信息在电脑上显示一致,那么在验票亭的电脑上会有一个绿色的对话框,上面显示"通过"两个字,这时候旅客就可以进站候车了。而学生旅客还要出示本人的学生证。

  在实名制验票之前,很多人也质疑,在春运大客流的压力下,每张车票在进站口都进行这样一个实名的验证验票会不会造成旅客大量的排队和聚集。据我所知,像北京西站在春运之前就专门进行过实名验票的演练。而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北京站、北京西站的实名验证口是在原有的进站口外围再设置一个大的验证口,像北京西站总共设置了110个验证口,这相比往年19个进站口,数量大大增加,因此说平均到每一个验证口的压力要比之前小很多。

  而在数量上,记者在现场体验以及随后看到的情况是,如果顺利的话,验证一名二代身份证旅客的时间在十秒左右就可以完成。因此,在每个验证口前,一般队伍在五六个人,有时人数还会更少。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针对目前很多旅客已经通过电话订票预订成功了节后返程的火车票,但是乘车人本人和有效证件可能不在乘车地点。比如说旅客现在本人可能在北京,或者正在回家的路上但是已经预订了大年初六从外地回到北京的车票。北京铁路局方面也是提示说,为了能够方便大家取票,从今天开始北京铁路局在电话订票、取票的时候是可以由订票人的亲戚朋友,使用订票人的有效证件的复印件在窗口和代售点来取票的。

热词:

  • 验票
  • 西站
  • 电话订票
  • 取票
  • 春运
  • 对话框
  • 北京站
  • 火车票
  • 新闻纵横
  • 返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