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金融体系间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裴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为加强香港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应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间互助、互补和互动的关系。

  发改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经济地位提升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更好地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也是内地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需要。

  他表示,内地与香港可在几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推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扩大境内机构、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按照“积极稳妥、风险可控”的原则,扩大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试点,简化境内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债管理流程;二是推动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人民币投资试点,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三是推动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计价股票,扩大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和运用渠道,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四是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五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关于“未来是否会鼓励民营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未来在稳步推进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过程中,发改委会选择符合条件的、发债资金用途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优质民营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去年8月17日,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政策。这位负责人表示,发改委正在抓紧工作,有序推进中央政府一系列新政策落实到位。

  首先,发改委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发改委正在抓紧修订外商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拟对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有关要求予以明确,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支持境外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赴内地直接投资。其次,支持境内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稳步推进境内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具体规模将视香港人民币市场情况和境内企业的需求确定。再次,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密切融合,支持内地企业赴港投资或通过在香港建立投融资平台、开展境外投资,鼓励两地企业分享机遇、共同发展。

  同时,发改委还积极推动加强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支持香港铁路公司深化与内地合作、支持粤港两地政府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保障香港地区重要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工作,贯彻落实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新政策。

热词:

  • 发改委
  • 内地与香港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 发行人民币
  • 金融体系
  • 金融合作
  • 合格投资者
  • 香港企业
  • 内地企业
  • 境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