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底部由富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指数大涨大跌,92点的大阳,创出近两年的单日涨幅最大。金融、有色、石油、煤炭,市场的大蓝筹再度演绎起了二八行情。一面是汇金、石化、神华、联通股东们的纷纷增持,一面是创业高管们的天天辞职,真可谓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冰山啊。

  对于银行、石化的不断上涨,在经济明显处于软着陆的现实下,我们不禁怀疑其维稳的意义大于行情的可能。从估值来看,目前权重股10倍市盈率、中小板20倍、创业板30倍,整体权重蓝筹的估值最低,但考虑蓝筹股基本属于周期性行业,在经济总体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增长率的回落是必然的。因此,行情似乎不具备短期大幅走高的理由。但随着证监会对分红制度的不断落实,蓝筹们如果能够拿出相当的利润来实现每年年化5%以上的分红,那么他们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也将成为保险、养老金的长期屯兵之地。因此,蓝筹们的行情大小取决于分红制度的落实力度。

  对于创业板,发行的“三高”导致了价格的离谱,对于大部分以70倍市盈率发行的公司,即使公司是好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大部分时间这些价格也是垃圾的。把垃圾倒入二级市场,这就是过去两年创业板干的主要生意。现在的下跌是在清理垃圾,惨痛的价格下跌必然泥石俱下,但当信任不在时,这种非理性的状况也是无奈之举。创业板的底部应由这些富翁们说了算,等有一天创业板开始大规模的增持,大股东们自动锁定解禁筹码甚至回购注销,届时他们的诚信将再度树立,公司的价值也将凸现,投资的机遇也应运而生。

  对于目前的二八现象,考虑到现在的经济环境,现在的节日氛围我们暂时定义为一次维稳的需要。春节、两会、十八大,稳定将是2012年的关键词。经济回落、产业转型将是今年投资的主要关键点,波段在2012年的上半年是必须的,经济能否在年中企稳将是2012下半年能否出现行情的关键点。

  我们期待养老金入市,期待分红制度落实,期待发行制度重大改革。2012年我们要从维稳跨入行情,恐怕转型的不仅仅是经济,更是制度与人心。

热词:

  • 创业板
  • 行情
  • 养老金入市
  • 市盈率发行
  • 权重股
  • 分红
  • 维稳
  • 三高
  • 石化
  • 二八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