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暴跌:中国不再钟情波尔多顶级名庄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界新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年底数据显示,投机商和中国的顶级富豪不再热衷波尔多最负盛名的顶级葡萄酒,导致这些投资性葡萄酒的价格跌入谷底。

  上周末香港,一场众所期待的苏富比(Sotheby’s)精品葡萄酒拍卖会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作为来自法国的顶级葡萄酒,从拉菲到玛歌,没能找到买家。

  楼柏礼(Robert Sleigh),苏富比亚洲区葡萄酒部负责人,将这次令人失望的销售归结于对波尔多新酒需求的下降。

  拍卖被看做一个重要的行业晴雨表,它记录了排名前100的热销葡萄酒,其中95%来自波尔多,在去年一年里遭遇暴跌–这意味着投机泡沫正在崩溃。

  负责分析精品葡萄酒市场的伦敦酒类交易数据指数(London-based Liv-Ex)负责人Jack Hibberd告诉我们,“Liv-ex高级葡萄酒100指数(Liv-ex Fine Wine 100 Index,即伦敦酒类交易所的红酒指数)自2011年6月底顶峰以来下跌了22%。”

  “全年下降15%。”

  例如,去年一瓶2009年份拉菲庄园(Chateau Lafite)的价格下跌了近四分之一,从一月初的1305欧元(1653美元)跌至十二月底的988欧元。

  葡萄酒经纪人工会主席Xavier Coumau告诉法新社,“我认为这是市场的一个自我修正。” Hibberd表示有几个原因导致价格下跌,“一方面是对经济的担忧,尤其是欧元区经济,另一方面是2010年份波尔多葡萄酒的定价过高,已经超过了市场本身的承受力。”

  “然而,重点在于,过去24个月以来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的需求开始放缓,”他说。

  说穿了,“中国不再购买价格离谱的葡萄酒,”葡萄酒贸易公司Diva的协调经理Antonin Michel说。

  Coumau表示,波尔多核心产品前景依旧看好,每日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仍以几何级数增加。

  但增长的是列级名庄,主要指的是历史上1855评级的波尔多列级名庄,这也是葡萄酒评论家,投资者和分析师们如Liv-ex主要关心的葡萄酒。

  这些葡萄酒占波尔多地区年产量7.33亿瓶中5%多一点,但却带来巨额收益。例如,Diva贸易公司的Michel表示,去年该公司3300万欧元收入中的三分之二都来自列级名庄。

  过去7年,Liv-ex指数显示波尔多蓝筹股葡萄酒几乎不间断地涨价,唯一下跌发生在2008年的最后6个月期间。

  当3年前中国进入这个游戏后,市场开始火起来。尤其对1855列级名庄中的顶级名庄即拉菲、拉图、木桐、玛歌和奥比昂等一级名庄的需求暴涨。

  “不再流行送拉菲”

  一位葡萄酒商表示,酒庄和投机商,希望从中国对被当做奢侈品的一级名庄的饥渴中套现,将价格推至至“天价”。许多其他的列级名庄也因此沾光。去年,当酒庄开始分配期酒时,葡萄酒商因害怕失去下一年的供应均认购了其配额–但却是无法再转售的葡萄酒。用Michel的话来说,这使酒商陷入“现金危机,大量库存”。

  期酒市场在2011年6月28日价格达到顶峰时戛然而止。此后牛市转跌,价格明显软化。一些人士暗示2010年期酒给中国客人带来不愉快的回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购买波尔多期酒。“我们解释过风险,但是他们的热情是葡萄酒。他们想成为其中的一部分。现在我们的大陆客户表示,他们被2010年期酒严重欺骗了。”伦敦葡萄酒商Berry Bros and Rudd销售总监Simon Staples从来自上海的电话中表示。

  另外一些专家暗示投资者一定程度的浮躁也是原因。“部分中国顶级富豪已经厌倦了拉菲,”家族玩具公司副董事长兼香港著名的葡萄酒收藏家Georges Tong告诉我们, “送一瓶拉菲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时髦。收礼者现在要的是罗曼尼·康帝。”指的是勃艮第的葡萄酒,一瓶酒卖12 000欧元轻而易举。

  同时,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和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恐惧,促使投资者抛售他们最具投机性的葡萄酒投资产品。“对楼市泡沫的恐惧令人们感到不安,”ASC精品葡萄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沈品同(Don St. Pierre, Jr.)表示,该公司在中国有24个办事处,是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商和经销商之一。

  “那些手持这些投机性葡萄酒的人正在出货,导致了价格下跌。”中国的新法规,限制银行贷款给客户,也令现金短缺的投资者重新审视他们的波尔多投资产品,Tong表示。

  根据一些消息来源,信贷紧缩,加上难以预测的债务危机,导致一些中国客户触动最终的波尔多禁忌,取消了他们2010年的期酒订单。“去年期酒之后已经有一波取消订单的行为,”Michel证实。“所有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可以解释一级名庄需求逐步下降的原因。”

热词:

  • 波尔多
  • 康帝
  • 暴跌
  • 中国房地产
  • 再流行
  • 价格下跌
  • 中国出口
  • 楼市泡沫
  • Liv-Ex
  • 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