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瞳——美丽妖娆的健康杀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说法为“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今后将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并建议生产、经营者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口,以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京华时报)

  美瞳伤人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了。去年有媒体报道河南某大学女生网购了一副抛型的美瞳镜片,按说明书佩戴几天后右眼开始出现红肿,忍受几天后竟突然失明。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匐行性角膜溃疡。可见这类商品的佩戴是普遍具有风险的,尽管五光十色的广告包装外壳上并没有说明。

  人们经常会在逛眼镜店时发现,一些隐形眼镜的售价只需要不到100元钱,而类似于隐形眼镜的美瞳售价更是只有50块,更有廉价的美瞳在地摊花不到20块钱就可以买到。有报道发现作为原料美瞳的批发价格一公斤仅需100元,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隐形眼镜是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在具有许可证的店铺购买。美瞳作为眼内的装饰品也同样属于隐形眼镜。而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美瞳比普通隐形眼镜的镜片还要厚,隐形眼镜阻隔了角膜与空气的亲密接触,无形之中降低了角膜获得氧气的能力。即使是普通隐形眼镜,戴的时间过长对眼睛也有坏处的,更别说厚过隐形眼镜的美瞳了。

  此外,劣质美瞳的表面上含有工业色素的成分,一旦发生色素脱落,就会给人的肉眼造成伤害,刺激到内眼睑并导致眼球充血,甚至可能促成角膜溃疡。

  要知道对于这类界限模糊的产品的监管是比较困难的,通常不容易被重视。不同于医用仪器,很难想像一个经常可以在地摊看到小商品竟然需要药监局来监督管理。这是一个大众忽视的监管盲区。就是因为这个监管盲区使得美瞳天然具有的这种高利润、易生产、界定模糊等因素得到发挥,风行于市场而得不到监管。

  美瞳身份的模糊界定似的监管机构对三类医疗器械的监管出现了漏洞,这是监管的不成熟。而人们对于增添自己美丽的物品在使用时通常忽略了安全和健康,使得劣质美瞳屡次伤人。

  对此,药监部门应加强三类医疗器械的市场管理,制定相应的市场准入制度和验配规范,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消费者自身也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绝使用廉价美瞳。(张培隆)

热词:

  • 隐形眼镜
  • 妖娆
  • 三类医疗器械
  • 角膜溃疡
  • 充血
  • 医院检查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红肿
  • 确诊
  • 网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