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购物遇冷 商户思量"变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 卜多门 杜静)作为新疆拥有国家二类口岸最多的城市,旅游购物曾经是乌鲁木齐对外经贸易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然而,近年来旅游购物持续遇冷,众多商家不得不思量“变招”。

  春节将至,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火车头外贸基地,这里是南北疆玩具与童装商家的主要货源地之一。不过,大楼里看不见过去比划着讲价、手拉肩扛购物袋的热闹场面。商户老板或看报刊,或玩电脑,显得很安静。

  以前只作外销批发的玩具店主张朝栋,现在也掀起门帘,做起了面向本地居民的零售业务。“今年来的外商太少,我的销售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张朝栋说,国外客商也不像从前一样“大手笔”,去年外商最大一单采购才1万元,而前几年,上万元的采购单很多,十几万元的采购单也不少。

  开店7年的商人宁波说:“往年从10月就忙开了,中亚和俄罗斯等地的商人到这里大批采购圣诞、新年货物,几乎要一直忙活到春节前,但今年冬天确实太冷清了。”

  在乌鲁木齐最大的旅购中心——新疆边疆宾馆国家二类口岸,商贸大楼的走廊没有几个人,过道两侧商家的防盗门紧锁,仅余零星几家店铺还开着门,门上用俄语写着经营商品种类。空荡的走廊里,可以清晰听见脚步的回声。

  “去年一年下来连成本都没赚回来,确实没有赶上前几年的好光景。”在这里经营文具店不到一年的高喜洲,打算房租到期后,转做内销零售为主,同时会再多了解一下市场前景,不做亏本买卖。

  但与旅游购物遇冷不同,新疆外贸并未减速。据乌鲁木齐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新疆外贸总值达228.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33.2%。

  新疆边疆宾馆国家二类口岸办公室经理马景峰分析说,周边国家通关政策的调整,例如俄白哈关税同盟在去年成立,从价计征取代从量计征的施行,造成了出口成本及通关程序的变化,“两国的商家都需要时间适应新政带来的改变”。

  此外,国际道路运输的不稳定,以及国内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国内物价上涨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造成最近一年来的通关环境改变、效率降低、出口量下降及旅游购物惨淡。

  马景峰建议,商户应提高自身竞争力,建立信任度,留住大客户,防止客户流失。

  “在周边国家硬性需求的背景下,旅游购物市场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下滑。旅游购物的贸易形式有一定的优势,但正规化、规模化、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是这种贸易形式的必然出路。”马景峰说。

  今年刚搬新铺面的张朝栋也并不灰心,“现在本就是淡季,过完春节,旺季就会到来。做了这么多年,老客户都还在,相信一定会好转起来!”张朝栋说。

热词:

  • 旅游购物
  • 二类口岸
  • 大手笔
  • 新疆外贸
  • 商户
  • 购物袋
  • 人民币升值
  • 关税同盟
  • 采购单
  • 通关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