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志龙:扩大QFII数量和额度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晨智库观察。今天,我们要观察的是:国家外管局批准QFII额度的步伐明显加快,能否为节后A股市场带来利好?下面,我们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进行详细解析。

  黄志龙:从目前来看,国家外管局加快批复这个节奏还是有他自己的考虑的,实际上PFI制度是从2006年6月份开始的,在最初的几年外管局批复的节奏还是比较快的,后来由于外汇储备规模比较高,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压力比较大,尤其是2008年的时候,他批复的节奏一直是比较慢的,但并没有完全停止,一年批复的额度大概是20-30亿美元左右。这次新年伊始现在大一次性批复这么大额度,包括去年12月份他也批复了5亿美元,这个趋势的确是跟现在近期的人民币汇率变化和国内外资本的流动还是有很大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近几个月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它贬值的压力还是一直很大的,这也是造成近几个月来资本外套的压力一直比较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从另外两个指标来看,我们的基础货币中去年的第四季度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大幅度负增长,另外四季度的外汇储备也出现了近几年的首次下降,这同样表明我们的资本外逃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在这个时候加快QFII的批复的节奏,肯定是有利于缓解资本外逃、外汇占款负担等、外汇储备下降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另外这个时候加快QFII的批复节奏,肯定是还会有利于反击许多国际资本看空中国经济的一个手段,因为我们一次性批复了6亿美元的QFII,这说明相当多的国际资本还是很看好中国经济的,所以说外管局在这个时候加快QFII的批复节奏还是他的一个综合的考量。

  扩大QFII数量和额度,可以说有利于拓展市场资金来源,您认为这对当前资金面偏紧、市场供求失衡的A股市场来说,是不是一个利好?

  黄志龙:我个人认为这肯定是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因为去年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他采取了很多加强监管尤其是打击内幕交易等等措施,对股指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后来尤其是上个月,我们也看到包括温家宝总理还有这个月的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都发表各种言论,尤其是比如说加快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规模,这确实是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是现在来看,尤其是在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比例一直还是20%,另外还有我们的利率以后没有下降,所以说市场流动行现在一直偏紧,在这个时候加快批复QFII的节奏肯定是对整个市场还是一个利好。

  

热词:

  • QFII
  • 黄志龙
  • 提振
  • 市场信心
  • 市场流动
  • 外汇储备
  • 市场供求
  • 外管局
  • 利好
  • 批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