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槟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要为香槟写本书,那恐怕是一部欧洲的贵族及王室的娱乐片,当然还有贵族及王室风流史,如果还有的话,就是胜利与香槟同在。有葡萄酒收藏家说,雪利酒和波尔图酒都很有个性,尤其是波尔图酒,可以说是加了白兰地的红葡萄酒,它是葡萄牙人的骄傲。

  “没有一样东西比一杯香槟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的瑰丽。”这是拿破仑的赞美。

  路易十六在断头台上行刑前,还需要用香槟来安慰自己;俄国的凯瑟琳大帝曾经用香槟来鼓励她的青年军官朋友们;拿破仑曾经利用香槟来加强他与埃佩尔市长间的亲密关系。香槟促使公关发展成了一种艺术形式。

  由巴黎向东行驶约一个小时就到了一片共有2.6万公顷的香槟区(也称“香巴尼”)。每年生产2.6亿瓶香槟酒。香槟区的气候是法国所有葡萄种植区最严寒的,其他种类好的葡萄不可能在这里出产,这里是自然为酿造这种叫香槟的葡萄酒而创造出来的。酿造香槟的葡萄种植在条件严酷的被圈定为原产地监控命名的小块土地上。它们主要生长在朝向良好的、在兰斯和埃佩尔内地区的山坡上。这一地区由一层厚厚的白石灰覆盖,直到兰斯城,那里许多世纪以来开凿了数百公里的酒窖。石灰给葡萄更快成熟带来了必要条件,因为它反射阳光,使得土地更热,种植了适合香槟酒的黑皮诺葡萄、莫尼耶品诺葡萄、霞多丽葡萄。香槟跟其他葡萄酒发酵不同,它只能用瓶内二次发酵法来生产,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香鬓法”。

  用于酿造香槟的葡萄要先酿成静态没有气泡的白葡萄酒,然后装到瓶中添加糖汁与酵母,在瓶中进行一次小规模的发酵,这次发酵只是为了让酒产生气泡。把在低温条件下储存两年多的“基础酒”中加入砂糖溶液和人工酵母,然后将酒、糖、酵母的混合原料一瓶瓶地装入香槟酒瓶中。封好口的香槟酒瓶被放入地窖里,头尾相间,水平放置。窖内保持恒温12-14℃,进行缓慢低温发酵。经过80天左右,瓶内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每平方厘米有6个大气压力。香槟酒的发泡过程完成了。(文章来源:《左手投资 右手享受:葡萄酒经验》)

热词:

  • 二次发酵法
  • 凯瑟琳大帝
  • 基础酒
  • 左手投资
  • 右手享受:葡萄酒经验
  • 波尔图
  • 雪利酒
  • 霞多丽
  • 艺术形式
  • 大气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