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房价达家庭年收入12.6倍 全球大都市最难承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3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全球很多大城市都面临着高房价的困扰,而哪些地方房价最让人承受不起呢?

  今晨,美国市场研究公司Demographia发布了最新的“全球住房负担”报告,在调查的全球325个大城市中,香港不仅登上榜首,而且其房价负担水平已经达到家庭年收入的12.6倍,突破美国洛杉矶2007年时创下的最高纪录。

  在这次调查中排在第二位的是加拿大的温哥华,房价负担水平是家庭年收入的10.6倍,第三位的是澳大利亚的悉尼,这一数字为9.2倍。

  报告指出,在调查涉及的城市中,有128个城市的住房达到可负担水平,比上一次调查时的115个城市有所提高;同时,房价严重无法负担的城市由42个下降到39个。

  报告统计的房价和家庭年收入均为该数据的中位数,房价负担水平在家庭年收入的3倍以内,才达到“负担得起”的标准。当这一比例达到5倍或以上时,该城市的房价则“难以负担”了。

  ●背景链接

  Demographia公司一共发布过八份“全球住房负担”,这是香港首次打破纪录。

  2007年时,美国洛杉矶的房价负担水平达到家庭年收入的11.5倍,创下最高纪录。而2010年,香港房价负担水平是家庭年收入的11.4倍,也成为当年的榜首。

  房价负担水平与家庭年收入的比例

  第一  香港12.6倍

  第二  温哥华 10.6倍

  第三  悉尼 9.2倍

  第四  檀香山 8.7倍

  第五  多塞特 8.7倍

  第六  墨尔本8.4倍

  第七  科夫斯港8.3倍

  第八  黄金海岸7.6倍

  第九  阳光海岸 7.5倍

  第十  德文 7.4倍

  ●专家解读

  房价收入比越高 攒钱买房的年限越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计算平均数一般有两种算法,一种是总量除以总数得出平均值,另外就是中位数的计算方法。

  简单地说,中位数的计算是将总体从高到低按照顺序排序,然后取中间的数值。

  房价收入比一般都采用中位数这一数值进行计算。对于房价收入比,牛凤瑞表示,房价收入比是分析房价水平的重要工具,但用以进行不同国家和时期的对比要慎重。

  比如说,常常提到的世界通常的房价比和收入比来判断我国当前的房价水平,目前尚缺少全面的数据支撑。房价收入比最直白的解释就是这一比值越高,说明居民攒钱买房的年限越长。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指出,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农民工家庭是10.06。其中,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相比2009年时的8.3上升了0.46。(记者 王进雨)

热词:

  • 房价收入比
  • 家庭年收入
  • 房价水平
  • 经济蓝皮书
  • 全球
  • 法制晚报
  • 买房
  • 2010年
  • 最高纪录
  • Demograph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