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甘肃贫困县考察 称将想办法增加人民收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3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至22日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他表示,甘肃不少地方虽然温饱解决了,但是收入还比较低。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人民的收入逐步增加。

  地处甘肃东部的庆阳是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煤炭和石油资源富集地。21日晚近8时,温家宝来到庆阳市东湖社区,这里住着1500多户人家。夜色中,社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涌上前来,热情迎接总理。温家宝一路走一路和大家握手,问候新春。

  在社区活动室,温家宝和居民亲切座谈。他说,多次到甘肃来,没有到庆阳来看看,心里头总惦念着,今天专门来看望大家,一起聊聊过年的话。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从下岗再就业到本地特色产业,从生猪养殖到居民收入,从兴办集体经济到老区基础设施建设,聊得轻松,说得真切,听得仔细,答得深刻。

  居民计清是家传的香包生产户,她给总理戴上两个寓意吉祥如意的香包。她说,庆阳香包已经成为庆阳民俗文化的代名词,农村和城里80%的妇女都会做,空闲时间做的,一个月能挣五六百元甚至一千多,专门做的,最高能挣上万。温家宝听后说,这个产业不仅传播了文化,而且还带来了收入。庆阳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勤劳加上我们的文化,庆阳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

  下岗职工马凤梅创办了农民实用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培训能力已达到1000人。温家宝赞赏地说,你人下岗了,但是精神没下岗。你把职业学校办到田间地头,把知识送给农民,我很感动。这种学校很难办,你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下岗。

  离休干部张金彤告诉总理,西峰区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3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25元。温家宝说:“甘肃不少地方虽然温饱解决了,但是收入还比较低。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人民的收入逐步增加。”

  居民李有宁说,自己是一个城中村的支部书记,村里580多口人,人均不到三分地。近年来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办了建材市场、房地产公司等企业,村民的土地流转入股。201l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温家宝听后说,我很关注这三分地,它依然是农民的财产,财产权在农民手里,一定要依法保护。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依法流转,合理补偿。

  总理起身离开时笑着说:“今天我们是‘春节谈民生‘。”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环县自然条件严酷,十年九旱,旱、雹、风、冻、虫灾害频繁,是贫困多灾县。除夕上午,温家宝从庆阳市区来到环县。一路上,雪后的山川披上了银装,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一个个村子都是喜迎新春景象。

  温家宝在曲子镇双城村村口下车,沿着崎岖的坡路往里走,走进村里的窑洞人家拜年。

  老人夏彦斌的院子里堆着金灿灿的玉米垛,窑洞门窗贴上了福字,挂起了红灯笼,厨房里备了年货。看到温家宝走进院子,老人喜出望外,立即将总理请进窑洞。温家宝脱鞋盘腿在炕上坐下,和一家人聊起家常。看到夏彦斌老伴还系着围裙,总理风趣地问她:“在做什么好吃的?”总理的平易近人,让气氛轻松起来。老人的儿子夏过东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干重活。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他享受低保和全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关心困难群众,使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环县很多村庄进行了危窑改造。温家宝特地来到一个危窑改造村——木钵镇高寨沟村。他走进绒山羊养殖和贩运户何兴有家,只见宽阔的庭院依崖而建,5眼窑洞外墙面全都铺上了瓷砖。70岁的何兴有告诉总理,家里还有窑洞和车辆。温家宝饶有兴趣地问老何家发家致富的奥秘。何兴有说,自己改革开放后养殖和贩运绒山羊,现在一年能贩运近万头,年收入10多万。

  何兴有说,我给总理提一个请求:这里石油开发了,煤炭也开发了,就是路不通。请国家支持把环县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起来,把更多的山货、矿藏运出去。温家宝说,这件事昨天也有人给我反映。这个地方最大的问题就是水和路两件事,都还没有完全解决,国家会考虑的。他说,环县地下有油、有煤,地上可以种庄稼,种五谷杂粮,还可以养羊。这里还有皮影、香包、剪纸等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中央一直惦记着这里。国家的大规模建设和能源开发,不仅将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还将增加就业、税收,促进服务业发展,加上发展农牧一起上的多种经营,发展皮影、刺绣等文化产业,包括环县的整个庆阳地区大有前途,大家要满怀信心。

  说起水,村民们告诉总理,现在通过建集流场、修水窖,把雨水集中起来,人畜饮水比上年好多了。温家宝十分高兴,专门来到农户家的水窖前,从水窖中打出水来仔细观察,又察看了水质检验报告。他说,挺好,指标基本都合格。

  村民们在场地上吹起唢呐,敲起锣鼓,舞起狮子,欢迎总理到来。在村里的窑洞演出室,中国民间皮影艺术大师陈玉玲当场表演皮影制作技艺。“一口唱尽千古事,两手挥舞百万兵”,环县道情皮影戏史家班的7位民间艺人边说边唱,表演《天官赐福》。温家宝认真欣赏,还拿起皮影,一板一眼地学习如何操作。小小的窑洞里,洋溢着欢乐和温馨。

  中午时分,温家宝又来到环城镇十八里村。这个村532户家庭中大多是贫困户。在村民孟广先家,得知他妻子苏彩霞前不久做了胆结石手术,温家宝关切地询问费用和负担情况。孟广先说,医保负担了大头,自己出了不到1000元。总理说,胆结石和饮用水水质有一定关系,政府己下决心解决饮水问题,请大家放心。他鼓励苏彩霞好好照顾身体。

  午饭时间到了,孟广先夫妇热情挽留总理留在他家吃顿饺子,温家宝愉快答应。他走进厨房,系上围裙,和苏彩霞等一起包饺子,和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共进午餐。总理不住地夸奖孟家人饺子包得好,还起身逐个为大家盛饺子。

  离开十八里村时,温家宝高兴地和盂广先一家合影留念,祝愿老区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兴兴旺旺、和和美美。

热词:

  • 温家宝
  • 甘肃贫困县
  • 考察
  • 人民收入
  • 增加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