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铁路节前运输旅客突破23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铁路节前春运于1月 22日圆满收官,铁路部门节前运输旅客突破230万,同比增加超过一成。

  除夕当天,湖南铁路长途客流明显回落,省内短途探亲客流则出现小幅攀升。因今年春运是46年来最早的一个春运,导致今年春运寒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集中。在春运大幕刚刚开启,即呈现出持续的“高开高走”客流趋势。春运首日,湖南铁路运输旅客就突破了20万人次,在随后的几天中,虽然湖南地区遭遇了雨雪大雾恶劣天气,但铁路部门预案到位应对有力,雨雪大雾恶劣天气没有给铁路运输造成影响,旅客列车正点率高,无旅客滞留现象。

  临近小年,铁路客流迎来了第一波客流高峰,随后几天,铁路客流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日均运输旅客在17万以上。同时从沿海省市返乡农民工客流随着农历大年的临近日益增加。为方便旅客出站,铁路部门打开所有出站通道,加强出站引导,为达到旅客提供返程车票购票引导,很多旅客一下火车就买到了想要的返程车票,仅长沙车务段发售节后返程票就达到了36481张。1月8日一天,衡阳火车站就发售节后广州方向返程票1200多张。

  为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加强售票组织,各火车站都加开了售票窗口。今年春运期间还首次采用互联网售票,真正实现让旅客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票出行。另外还通过电话订票、网路订票、增设代售点等售票方式,减少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避免购票流与候车、乘车流的叠加。

  今年节前春运,武广高铁在分流京广线客流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舒适、快捷、方便的高铁受到广大旅客青睐。春运首日,武广高铁湖南铁路地区始发的高铁对数就有41对。其中长沙南站始发至广州南32对,衡阳东站始发至广州南4对;岳阳东站始发至广州南5对。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有效缓解了京广线客流压力。春运首日当天,长沙南站发送旅客就超过2万人次。

  铁路部门预计,春节期间客流将进一步回落,大年初一、初二铁路长途客流将大幅减少,而省内短途探亲客流将会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高铁沿线选择乘坐高铁探亲访友的客流将较多。

  铁路部门预计,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1月28日)左右,届时客流将以务工流和探亲返程流为主。正月十六(2月7日)以后,将会是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为主的第二波客流高峰。(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陈梅 )

热词:

  • 铁路部门
  • 春运
  • 铁路客流
  • 运输能力
  • 铁路地区
  • 旅客滞留
  • 旅客出行
  • 长沙南站
  • 客流高峰
  • 高开高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