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火车站停运12小时升级 影响135趟客运列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4日早7时开始,郑州火车站进行行车控制中枢“换脑手术”即设备换装。施工期间,影响共计135趟客运列车运行,涉及全国17个铁路局。截至24日19时,“换脑”升级结束,郑州站内重新开始接发列车作业,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135趟列车受到影响

  据悉,这次控制接发列车的中枢系统改造升级是为了提高车站的运输指挥效率,有135列列车受到影响,包括始发、直通和终到郑州的列车,其中82列列车停运,对于其他的53列,原从郑州经过的,会从其他地方绕行。24日早7点到晚7点的施工时间内,所有经由郑州站的临客全部停运。

  铁路部门采取了部分终到列车停靠周边车站,通过迂回运输、有计划停车等待、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加强对客运列车的组织。

  另外,郑州铁路局对施工时间安排、组织措施、技术保障、施工方案、模拟演练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部署。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大年初二施工,是因为这天是全年中客流最少的一天。

  未出现大量旅客滞留

  记者24日在火车站看到,并没有出现大量的旅客滞留,火车站广场上行人稀少。由于初二是过年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还未返程。

  据了解,这也是郑州火车站近年来最大一次“手术”,涉及车站、电务、工务、供电、车辆、机务、客运等系统和工种,郑州铁路局共组织2000余人投入“手术”,确保本次设备换装顺利完成。

  此次郑州站设备换装主要任务是对现有的行车控制中枢——信号联锁设备换装升级,并进行一系列连锁试验,确保设备换装后使用正常。

  通俗讲,就是将火车站原有用来控制站内信号机、信号和道岔等这些“神经末梢”的“大脑”更换成更加高效、便捷、成熟的“电脑”,并对它们之间的指挥关系进行一系列严谨周密的试验,确保令行禁止。

  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郑州铁路局发布的消息称,24日上午,郑州火车站将封锁部分线路,运输秩序基本正常;下午全站封锁,停止接发列车作业。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施工结束后,按计划晚点的列车将陆续抵达。针对列车集中到达的情况,该局已增派人员负责列车接发、客运组织、车辆检修等工作,确保列车快速“体检”、旅客安全乘降,同时加强调度运输指挥,尽快恢复正常运输秩序。

热词:

  • 郑州铁路局
  • 客运列车
  • 手术
  • 郑州火车站
  • 列车停运
  • 客运组织
  • 火车站广场
  • 接发列车
  • 体检
  • 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