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年会开幕聚焦大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5日电(记者刘洋)每年年初,全球政、商、学界领袖都会聚首瑞士小镇达沃斯,坐而论道。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年会)于1月25日至29日举行,推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的主题,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与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经济危机凸显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尚未从2008年经济危机中吸取足够教训,因此无力应对债务危机等新风险。本届年会25日举行的首场论坛就是围绕资本主义制度展开讨论的。

  施瓦布他警告说,试图使用过时的制度解决现实问题,只能使世界陷入新一轮危机,造成经济螺旋式衰退、社会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盛行。

  对此,施瓦布提供的解药是:应发展以人才、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主义”,引领经济、社会进步;提倡以合作为中心的“合作实力”。

  世界经济论坛本月初发布的《2012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最大风险是财政失衡和收入差距扩大,这两大风险很可能触发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本届年会与会代表将围绕“发展与就业”、“领导与创新”、“资源与可持续”和“社会与科技”四个分议题举行250余场研讨会。

  本次达沃斯年会安排了大量有关各类风险的讨论,场次之多,超过往年。仅年会进行的80场公开讨论中,就有多达9场以各类风险为主题,涉及金融、社会、气候、核武器、疾病等各个方面。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吸引了16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高管出席,可谓商界大腕云集。此外,国际组织的参与热情也颇高,有40多名全球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年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此外,还有来自宗教界、学术界等领域的精英与会。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政界领袖的参与热情有所降低。虽然年会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欧洲大国领袖支持,但美国、中国、俄罗斯等主要国家领导人却因故未能参加。

热词:

  • 达沃斯
  • 年会
  • 施瓦布
  • 人才主义
  • 资本主义制度
  • 2012年全球风险报告
  • 世界经济论坛
  • 贸易保护主义
  • 场次
  • 潘基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