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放烟花推高PM2.5”当引起反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社评

  不出预料,1月22日除夕夜烟花爆竹的大量燃放,将刚刚开始发布的北京市综合监测实验室PM2.5实时监测数据大幅推高。据报道,除夕夜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进入高峰期后,PM2.5浓度直线攀升,到大年初一凌晨1时达到1593微克/立方米,之后两小时一直维持在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高浓度水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它以辞旧迎新、驱邪避疫的仪式性意义,寄托着人们追求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规模扩大,城市生活空间越来越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火灾、人身伤害、噪音污染等也日渐突出,一些地方曾采取严厉措施,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由于习俗的“惯性”太强,完全禁止燃放的阻力太大、成本太高,多数地方实行限时限地集中燃放、严格管理,在尊重传统习俗和维护公共秩序之间达成平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今年春节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推动下,去年底《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将PM2.5纳入标准,空气质量监测、评判有了更加严格的指标。新标准提醒人们,春节期间虽然工厂、汽车的排放量明显减少,但燃放烟花爆竹释放大量一氧化碳及多种金属颗粒,必然使PM2.5的浓度大为增加。为此,一些环保人士、政府官员年前发出倡议,希望北京市民在春节期间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西安市环保局、文明办、公安局、安监局、教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倡议市民,以电子鞭炮等代替烟花爆竹,过一个低碳环保年。这些倡议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响应,北京、西安等地都出现了烟花爆竹“受冷”的迹象。

  在往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推高PM2.5的问题同样存在,但由于PM2.5未纳入空气质量标准,PM2.5的概念并不普及,人们对此不曾注意或重视不够。如今,这个问题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切,也应当引起人们的深入反思。

  任何习俗的形成都有历史的合理性,同时,任何习俗也都有随着历史的发展、演变而发展、演变的必然性。古人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今天我们也主张,以动态的、演进的眼光看待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推高PM2.5的浓度,使过年放鞭炮的习俗又增加了一项“罪状”,要使这个传统习俗延续下去,唯有从技术上、程式上对它进行有效调整、完善,或者积极开阔思路,拓宽眼界,为它创造出从形式到内容都更加符合时宜的替代品。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在春节期间推高了PM2.5浓度,从全年范围看,PM2.5浓度居高不下自然有更复杂的原因。正如春节期间普通市民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能对降低PM2.5浓度作出实际贡献,就全年而言,普通市民只要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自我约束、优化个人行为,比如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铺张浪费,也能对降低PM2.5浓度、保护城市环境作出实际贡献。

  在“燃放烟花推高PM2.5”话题的背后,不但要看到政府部门应当履行的管理责任,也要深入思考普通市民应当坚守的公民责任。每个人都是公民责任的主体,都可以为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作出切实的努力。

热词:

  • 燃放烟花爆竹
  • 莫善于乐
  • 罪状
  • 惯性
  • 浓度
  • 空气质量监测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环保人士
  • 环保局
  • 排放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