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年报发布“赶晚不赶早” 预告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春节长假过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将继续“过节”,在元宵节之前,仅有9家上市公司将披露2011年年报。不过,虽然有九成左右上市公司选择将在3、4月份披露年报,但不少行业龙头公司已经在近期发布业绩预告,交出了喜忧参半的初步成绩单。

  沪深两市2348家上市公司在1月初就已“报名”预约了2011年年报披露时间,而在节前一周,两市只有14家公司正式披露年报。根据目前预约情况,在2月6日元宵节之前,沪深两市还将分别有6家和3家公司发布年报,而九成左右的公司都将年报披露时间放在3月和4月两个月份。

  尽管如此,对于中国股票市场影响最大的多家大型上市公司,由于在4月份之前同时需要在香港市场披露年报,因此将集中在3月最后两周发布年报。其中,建设银行、中国石化将于3月26日披露年报,而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都将在3月份的最后两天完成年报披露。

  从目前情况看,包括已经披露年报的14家公司在内,虽然在元宵节之前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仅占所有上市公司的1%左右,但不少行业龙头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告,交出了初步的成绩单。

  其中,银行业2011年表现最为突出,在几家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75.8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浦发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272.36亿元,同比增长四成;而与它们相比,兴业银行虽然2011年净利润增长速度仅有37.51%,但也实现了255.10亿元的巨额净利润。

  除去银行业,酒类上市公司依然保持盈利高增长,贵州茅台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以上,净利润将超过80亿元;五粮液2011年净利润也达到61.93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令人关注的还有在2011年饱受调控“困扰”的房地产业,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保利地产2011年实现净利润65.14亿元,同比增长32.39%;而兼顾建造与房地产销售的中国建筑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达到约130亿元。

  除此之外,受益于铁路基建的中国铁建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预计将超过60亿元。而同样在拉动内需投资中受益匪浅的海螺水泥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以上,预计净利润将超过110亿元。

  有人欢笑有人忧。在2011年市场需求下降的压力下,汽车、钢铁等行业业绩下滑明显,长安汽车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五成以上,一汽轿车2011年的净利润更是下滑八成以上。而老牌钢铁巨头宝钢股份2011年虽然实现净利润73亿元,但同比下降43.35%。

  与此同时,在证券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海通证券2011年净利润减少14.25%,广发证券2011年净利润更是下滑48.75%。另外,受困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双汇发展2011年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五成左右。

  

热词:

  • 净利润
  • 年报披露
  • 保利地产
  • 业绩快报
  • 上市公司年报
  • 披露年报
  • 钢铁巨头
  • 沪深
  • 同比增长
  • 困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