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日内蒙古大草原涌动发展热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5日电(记者秦春、于嘉)“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曾经,这歌声打动多少人的情怀,让人对内蒙古心驰神往。现在,冬日的内蒙古草原虽不见绿色,但置身其中,依然可以感到经济发展涌动的热潮和民族团结的和谐交融。

  记者首站来到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一词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时下,塞外青城虽鲜有绿意,但从机场到市中心,到处可见民族元素和时代元素的融合,整个城市让人感到别样温暖。

  在最具蒙古族特色的蒙元文化街,云朵图案浮雕墙面的建筑扑面而来,精美的蒙古文字,犹如一把把竖起的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成吉思汗大街上一路高悬的大红灯笼,点亮整个城市,透着祥和,透着温暖。

  如今,呼和浩特的一些街道也时常堵车。据统计,这里每天新增200辆至300辆机动车。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内蒙古“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是矿藏”。全区有1.07亿亩耕地,粮食总产量477.5亿斤。全区有天然草原13.2亿亩,是全国最大的天然牧场;内蒙古矿产丰富,稀土矿储量世界第一。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近些年内蒙古经济迅速发展。

  穿行在正实施改扩建工程的内蒙古能源大通道——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古段,包头市进入记者视野。包头,这个以钢铁和稀土闻名全国的城市,如今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已成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的先进城市。

  行走内蒙古,不得不走进鄂尔多斯。鄂尔多斯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以“羊煤土气”闻名遐迩。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鄂尔多斯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财政收入538.2亿元,财政收入的总量、增速均居自治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5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756元,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在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俄罗斯芭蕾舞团曾来此上演《天鹅湖》,国际那达慕盛会、草原狂欢节、鄂尔多斯冰雪节也先后举行。鄂尔多斯的经验是:结构转型是纲,文化建设是目,在纲举目张的发展中,城市充满发展的张力。

  行走内蒙古,让人感受到格外的温暖,别样的红火!

热词:

  • 内蒙古经济
  • 呼和浩特
  • 鄂尔多斯
  • 内蒙古段
  • 马头琴
  • 天鹅湖
  • 内蒙古草原
  • 内蒙古大草原
  • 蓝蓝
  • 云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