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发布 明确工业发展向高端跃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近日正式发布《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明确我国工业未来发展方向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如何实现这个跃升,专家的思路和各地的实践给人启迪。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丹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进一步复杂,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要想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之举。

  史丹:因为我们在全球产业链条是处在低端,即便是新兴产业我们也仍然处在低端,也就是‘初步加工’这样一个阶段,未来要转向附加值比较高,劳动生产率比较高的生产环节。

  尤其对沿海外贸企业来说,如果现在不转型,可能只能是“被淘汰”。最近几天,在温州从事外贸眼镜加工行业李先生内心就很是纠结。

  李先生:我们这个单子是去年下半年接的,今年招的工人工资比去年涨了20%,所以我们现在做个单子都是亏本的买卖。

  相比之下,青岛海丽有限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资不抵债濒临破产。1998年重组后的公司重新调整思路,基于原有花边织带产业,围绕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做文章,终于有了今天深海勘测绳索、救生缓降器等高端产品的诞生,青岛海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涛:

  黄涛:经过蛟龙号实验,深海勘测绳索各项指标都已经达到、甚至是超过了国外进口的水平。

  对于青岛海丽的成功,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丹这样总结,除了提高科研投入、找好竞争对象,企业还应根据自己的特点,明确发展方向,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

  史丹:对企业来说,应该根据自己的内部资源条件,如果研发设计能力较强,就应向研发方向去努力,如果说他的市场营销,他在创造品牌上,通过市场引导消费强,这样其实也是一个向高端转移的途径。

  此外,多种渠道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也是向高端产业链迈进的一个重要方法。

  史丹:服务、设计,这些都属于高附加值的,还有我们生产服务、开发设计的理念,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向高端转移。

热词:

  • 向高端
  • 史丹
  • 人口红利
  • 高端产品
  • 低端
  • 海丽
  • 工业发展
  • 能源经济
  • 工业经济
  • 工业转型升级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