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大打就业牌 五次提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上午发表国情咨文 为竞选造势猛吹经济前景 大打就业牌 五次提中国

  奥巴马“答辩” 老调重弹提中国

奥巴马在演讲中畅想美国经济前景

  北京时间上午10点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本届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宣布其2012年大选竞选的主题,即争取中产阶级在经济上公平公正,并要求富人支付税率不应少于30%。

  引人注目的是,奥巴马在发言中五次提及中国,但每次都与经济有关。他反复结合美国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并把颓废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的发展。

  美国媒体分析称,奥巴马再次拿中国开刀,反映了他为竞选造势的焦急心态。

  五提中国

  拿中国开刀 奥巴马老调重弹

  正如美国媒体之前预计的那样,奥巴马在大选之年,会大打经济牌。奥巴马认为,美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困境,而中国的投资成本正在上升。奥巴马表示,美国更应该努力刺激自身的生产制造优势,加紧改革计划,让美国原本的优势真正的能够为美国的经济做出贡献。

  而针对美国公司持续低迷,奥巴马声称,要采取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奥巴马承认因为美国相关法案导致中美贸易出现了一些搁置,使得国内部分工人失业,但是美国将继续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变。

  对于中美贸易,奥巴马再次“老调重弹”,把美国国内的部分失业情况归咎于中国。

  而在谈到美国未来的经济形势时,他依然拿中国企业的发展说事儿。奥巴马说,美国将坚持自己的能源计划,不会向类似中国和德国的能源制造业妥协,以确保能够为美国纳税人减轻负担,以及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

  奥巴马提及中国次数逐年增加

  从2009年到2012年,连续四年,奥巴马的一份非正式与三份正式国情咨文毫不例外地提到中国,而且提到中国的次数也逐年增加,四份国情咨文折射了奥巴马的微妙心态变化。

  2009年 一次 能源

  “掌握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将在21世纪处于领先地位。然而,正是中国在努力发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效能源经济……现在是美国再次领先的时候了。”

  2010年 两次 经济 高铁

  “华盛顿已经让我们等了几十年,即使问题变得越来越糟。而在同时,中国在发展经济时没有等待……我不接受美国沦为第二名。”

  2011年 四次 贸易 高铁 科技 教育

  “最近我们和中国签订了协定,这能帮美国增加25万个工作岗位。”

  反应

  罗姆尼抢先点评

  称奥巴马“可耻”

  共和党热门竞选人米特·罗姆尼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数小时抢先评论称,“一位总统竟然利用国情咨文来分化富人和百姓,多么可耻。”

  罗姆尼指责奥巴马未能解决高失业率问题、失败地推出并浪费了总值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强加给美国人一套美国人并不想要的医疗改革方案。

  CNN也悲观地认为,奥巴马本次的国情咨文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份,因为奥巴马在大选来临之时,把自己的政治思路说得天花乱坠,但演说过后,糟糕的经济形势,人们并不敢对他的计划抱有过多的期望。文/记者 程磊

热词:

  • 奥巴马
  • 国情咨文
  • 中国的发展
  • 就业岗位
  • 答辩
  • 罗姆尼
  • 2009年
  • 中美贸易
  • 贸易措施
  • 经济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