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经济增速将放缓 鼓励民间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对话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

  腾讯财经讯 1月25日消息 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会(冬季达沃斯)于1月25日至29日在瑞士达沃斯小镇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转型:塑造新的模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达沃斯接受了腾讯财经的独家对话,他表示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是合理的,中国的经济也将在稳定中呈现出下行的势头,经济增速显著放慢。

  许小年认为,过去中国只顾增长不顾改革,在改革上甚至倒退,造成今天的两难困境。应该鼓励民资,现在民间缺乏投资机会,民间在消费方面是收入的增长跟不上财政的增长,要把民间消费的潜能释放出来,促进经济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许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看到IMF今天发了一个报告就说,全球经济增速是下调到3.3%。已经是第几次下调了,另外我们也看到不少的经济学家对2012年的前景不是很乐观,不知道您对这个是怎么看待的?

  许小年:我觉得IMF的下调还是比较合理的。欧洲的欧元和债务危机问题短期之内解决不了,实际上不是欧元危机,最根本的是财政危机。欧洲各国的政府在过去奉行凯恩斯主义,福利开支过多,超出了财政所能支持的程度,现在很痛苦,要削减债务,要增加税收,减少福利开支,非常痛苦。所以它的财政程度短期之内不会收到明显的效果,欧洲的银行就要受到拖累。因为欧洲的银行手里,握有大量的政府债权,这些政府债权一旦贬值,银行资产就要遭受损失。而银行的功能不能够恢复话,欧洲的经济也不能恢复。美国经济最近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这个复苏是不是可以持续,现在还很难讲。而中国大家都已经看到了,GDP增长速度在下降,经济转型谈了这么多年老转不过去,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IMF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的预测,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2012年中国经济您怎么看待呢?

  许小年:中国经济刚才已经说了,最重要的问题是结构性,而不是经济增长速度。而结构性是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进一步开放,这次主要是对内开放,开放垄断行业,开放服务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些改革触动既得利益,也是短期之内很难进行。中国的经济恐怕是在稳定中呈现出下行的势头。

  主持人:记得您之前在采访中还是在微博中说过,中国经济可能未来面临大幅度下滑的局面,为什么会做出这种判断呢?

  许小年:我没用说大幅度下滑,我讲的比较显著的放慢。比较显著的放慢一个是长期以来,支持经济增长的外部需求,欧洲美国的情况都不乐观。所以外部需求应该是下降的比较大。第二增长的动力是投资,投资受到国内产能的限制,也不可能有太大的作为,所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现在是不是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我们的通胀压力还是不小,另一方面增速又面临减缓的迹象。您觉得怎么样在这种两难中前行呢?

  许小年:其实没有什么两难的,之所以两难主要是因为我们过去只顾增长不顾改革,在改革上甚至倒退,造成今天的两难。除了重新发货币,除了政府花钱,就没有办法来刺激经济,你如果真正抓了改革的话,不需要政府花钱,民间有钱,消费的潜能释放出来,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我们一直说应该鼓励民间……

  许小年:应该鼓励民资,现在民间缺乏投资机会,民间在消费方面是收入的增长跟不上财政的增长。在收入分配上,我们大幅度向政府倾斜,而不是向老百姓倾斜。政府财政收入24%,GDP实际增长9%,名义增长大概是百分之十一二吧,你就按名义增长算,财政收入的增长大概是GDP的两倍。而这个居民收入的增长,那就落在后面了,那就落在财政收入很后面,所以这个收入分配是没有办法来提升消费的。

  主持人:关于通胀的话题,之前IMF有一个副总裁,在参加亚洲金融论坛的时候,他就说到,亚洲国家现在通胀已经不是他们主要的问题,所以他们应该放松他们的货币政策,您怎么看待呢?

  许小年: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你即使放货币也没有用。现在缺乏的不是资金,现在缺乏的是投资机会。你放了货币往哪投,各行各业产能过剩,你往哪投,缺乏的是投资机会,而不是资金。再有一个,现在也不敢放货币,一旦放货币,通货膨胀就有可能卷土重来。通货膨胀的官方数字我是不敢信的。真实通胀的形势可能比官方表明的更要严重一些,这个不敢掉以轻心。

  主持人:今年冬季达沃斯的主题是转型,重塑新的模式。对于转型和这个模式,其实对于读者来说比较空洞,比较大的词语,您可不可以给读者讲一讲就你理解来看,这两个词的具体含义?

  许小年:我认为这个世界经济确实都需要转型,都需要有新的模式。在欧洲这一个地区,他们需要放弃过去那种无法持续的高福利开支的财政政策。要把社会福利放到一个现实的基础之上,也就是税收能支持的一个基础之上。不能够在幻想,只要政府花钱大家就可以高福利,一直生活下去。政府可以无限负债,现在债务危机已经告诉欧洲人,政府负债的能力是有限的。政府可以破产,政府正在破产,欧洲人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没有创造出那么多财富来,你就要享受那么高的福利,这是极其不现实的。所以欧洲需要清醒地认识它的过去,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源转向如何创造财富,而不是如何分配财富,特别是,不是如何通过政府来分配财富。欧洲人要吸取一大教训。对中国来说也是转型,过去我们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靠低成本的土地、劳动、资金,低成本的环境,这样的增长模式是不能持续我们也要转型。我们转型的突破口在什么地方,面向市场的改革,建立要素市场,建立土地市场,建立资金市场,真正的资金市场,建立劳动力市场,建立环境的市场,也就是污染排放物的市场。我认为我们的转型是面向市场能解决,如果还是靠政府,只能在传统的增长模式的老路上继续走,一直到出现危机为止。

热词:

  • 许小年
  • 投资机会
  • 经济增速
  • 民间投资
  • 经济转型
  • 腾讯
  • IMF
  • 对话
  • 福利开支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