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走基层:“苹果书记”的苹果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1月25日电(记者刘彤、强力静、李华)“你走出苗圃栽入山地,各种气象灾害你都经历。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五年……你由一颗小苗慢慢长起,如今你覆盖了裸露的黄土地。光秃的山梁你给披上了绿衣,连粗粮也吃不起的农民,你让吃上了白面大米……”这是春节期间,记者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采访时,柳林镇党委书记王文忠读到的自己所作长诗《苹果树赞》中的一段。

  如今,经过30多年的发展,位于延安南大门的柳林镇,已经成为陕西山地苹果第一镇。全镇53个行政村、2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9个村的农民依靠种植山地苹果走上了富裕的道路。2011年,柳林镇农民人均纯收入9520元,其中,依靠种植苹果、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就有10多户。

  隆冬的陕北大地,寒风萧萧。在柳林镇新茂台村农民张德仁的果园中,有着“苹果书记”之称的王文忠,与记者谈起了自己30多年的“苹果致富经”。

  “我1983年到柳林工作,那时的农民,穿的是破袄,吃的是粗粮。咋样才能让陕北农民改变几千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走上富裕的道路,开始成为我天天都要考虑的问题。”王文忠说。

  一边查看果树树枝,一边与记者交谈的王文忠说,延安地处黄土高原,海拔高、光照足、温差大、土层厚,是世界上山地苹果的最佳优生区。“上世纪80年代开始,柳林开始了山地苹果的零星种植,但是上山种粮、刀耕火种仍然是农民改不了的生产方式。苹果怎么种、种什么、如何管,一直是干部、农民都苦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柳林镇开始了大规模山地苹果种植,从此也开始了王文忠“苹果书记”的旅程。“可以说,柳林每个村庄的果树,是什么品种,什么时候栽植的,产量有多高,我都非常熟悉。”王文忠说,“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就下手,干不成不松手,是老区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真实反映。春季是果树的开花季节。也往往是低温冻害最为集中的发生时期。处理不好,会影响果树一年的产量。从柳林集中栽植果树的那年起,全镇干部晚上10时以后就都不能睡觉,乡镇干部亲自带人在各村‘督战’,半个小时查看一次挂在果园里的温度计,一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高音喇叭就会立即响起,动员全体人员上山点火。这才有了柳林苹果产量、效益的连年增长。30年了,柳林的山地苹果戏唱得特别长,也特别难。”回忆起柳林山地苹果的发展,王文忠感慨地说。

  柳林镇后孔家沟村农民王玉富说,王书记对果树比对自家娃娃都上心,从他23岁到柳林工作,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柳林的山地苹果事业。

  对于未来柳林山地苹果的发展,王文忠说,目前柳林的山地苹果已经进入了盛果期,现在果农的亩均纯收入已经在1万元以上,苹果树成为柳林农民稳定的收入来源。“如今,山地苹果已是农民最好的就业岗位、农民共同富裕的最好项目和农村最大的民生工程。苹果树已经成为柳林农民的脱贫树、致富树、小康树和幸福树。”

热词:

  • 致富经
  • 1983年
  • 山地
  • 基层
  • 苹果书记
  • 种植
  • 柳林镇
  • 苹果树赞
  • 栽植
  • 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