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专家表示发达国家重塑经济模式非常必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这样一个关于经济学家的笑话:经济学家第一定律:对任何一位经济学家而言,一定存在着一位实力旗鼓相当的同时观点又针锋相对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家第二定律:他们都是错的。尽管如此,当全世界顶尖经济学家集中在一起的时候,人们还是忍不住要听听他们要说些什么。也因此,每年年初,瑞士小镇达沃斯都会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每年的冬季达沃斯经济论坛,全球政、商、学界领袖都会聚集一堂,坐而论道。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年会)就在昨天开幕,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大转型:塑造新模式”。转型,新模式,这两个词听起来有点像要打开一片新天地的意思。达沃斯论坛向来被称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和新希望吗?

  首先,经济仍是本次论坛最重要的话题。2012年新年伊始好像并不顺利,特别是对欧洲国家来说。年初的时候,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长期信用评级,给今年的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第二个看点就是阿拉伯世界首次成为达沃斯的热门话题。以往,阿拉伯国家虽然也参与达沃斯论坛,但从未成为主角。去年,阿拉伯世界动荡不断,大事频发。阿拉伯世界的剧变,引发阿拉伯国家和世界的思考,届时,将会举办几场专题讨论会,探讨阿拉伯国家的现状和未来。阿拉伯国家的新任领导人也将借这个机会,在世界面前亮相。

  每年的达沃斯都可谓是星光熠熠,各界领袖一一登场。在刚刚结束一天的论坛现场,就有一位重量级人物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记者,那就是81岁的投资大鳄索罗斯,其间,他招待记者们吃饭,“顺便”阐述他对未来经济的看法。

  在达沃斯主会场之外,今天索罗斯的这场媒体的公开的午餐会算是最大的一个亮点,基本上到场的有200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闻记者。这个主题演讲主要是关于欧元区的欧债危机的,他也坦言说,欧元区接下来可能会遇到很大的一个经济障碍,现在这场欧债危机已经被索罗斯本人说成是他自己经历的最严重的一场危机,即使相比之前我们看到的美国的次贷危机来说,欧元区的欧债危机也绝对不是轻量级的一场危机。

  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总是云里雾里,其实,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投资大师在这纷乱的经济形势下是如何投资的,如何让自己的财富保值、不缩水。对此,索罗斯似乎有些闪烁其词:

  针对于投资索罗斯给出的答案是非常非常模糊的,会后记者也进行了一个观点的交流,有一些记者就认为说,索罗斯其实并没有给大家一个很令人满意的一个答复,就是大家究竟应该投资哪一块,因为说到油价他并没有仔细的去阐述,说到金价他也说市场都是不可预期的,那么时间可能会说明一些等等等等,都是以这样的语句来应付提问的,当然本身市场就有他很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市场机遇在哪里,索罗斯本人实际上也非常之困惑,因为他现在把钱投到哪里实际上都不安全,他甚至不知道该把钱投到哪里才好。

  今年,人们发现,往常一些闪耀的明星在这次论坛上却不见了踪影。比如,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截至目前,公众对默多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恐怕就是下面这句了。

  默多克:我只想说一句话,这是我一生中最卑微的一天。

  这是默多克在2011年7月19号,在新闻集团窃听丑闻听证会上的发言。而上一届达沃斯年会期间,他还在忙活着想要把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收入囊中。

  下面这位,大家也不陌生,那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因为一项不太体面性侵犯指控,让卡恩在往届达沃斯上的风采,只能成为回忆。

  卡恩: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将货币作为武器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可能会导致更加糟糕的情况。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索罗斯
  • 经济前景
  • 经济形势
  • 经济学家
  • 阿拉伯国家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