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将建保障房投融资平台 今年贷110亿建廉租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日前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下称《协议》),2012年至2016年期间,双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的合作融资总量不低于200亿元。 

  今年贷110亿建公租房廉租房

  《协议》约定,国家开发银行将利用其作为中长期投资金融机构的专业经验和综合服务优势,为广州市住房保障业务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和全方位金融服务。2012年至2016年期间,双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的合作融资总量不低于200亿元。在此额度下,根据各具体项目的实施进度和资金安排制定具体融资方案。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在信贷环境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此项协议将为广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据透露,今年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将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项目贷款合同110亿元。目前,该项贷款工作已进入银团筹组阶段。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合作协议的约定用好资金、管好资金,严格控制工程投资成本,确保工程质量,最大限度发挥合作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保障房投融资公司即将成立

  广州作为广东两大保障房建设的试点之一,正在创新保障机制和工作方法,突破保障房建设瓶颈。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市不断加大住房保障财政投入,将土地出让的净收益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提取比例从10%提高到13%,超收部分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2011年,广州市财政筹集资金50.06亿元,中央补助专项资金7.45亿元(已全部投入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为历年之最。同时,拓宽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渠道,采取企事业单位参与、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广州还将建立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平台等方式,破解资金“瓶颈”。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政府已批准组建保障房投融资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统一组织实施市本级主导的保障性住房的投资、融资和建设,将争取在一季度前组建保障房融资平台公司。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将承担保障房的投融资、建设、物管等工作,更多地发挥保障房建设管理中市场的作用,实现保障房建设融资政企分开,解决保障房建设中政府部门既是运动员也是裁判员的问题。

  今年,广州预计将有10494套保障房交付使用,相比去年供应量足足增加了一倍。

热词:

  • 廉租房
  • 协议
  • 住房建设
  • 投融资
  • 住房保障
  • 保障性
  • 保障机制
  • 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 住房项目
  • 提取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