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经济政治领袖对奥巴马国情咨文反应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发表国情咨文,正聚集在瑞士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各国政治经济领袖们对此反应不一。美国总统在演讲中威胁要提高对富人的增税,某些与会人士表示为富人服务的政策将伤害经济增长,而另一些人认为奥巴马解决资本主义不平衡问题的尝试值得肯定。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正值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前夜,他的讲话关注中产阶级对社会不平等的愤怒,呼吁要对富人实施最低30%的所得税率。

  参与达沃斯论坛的各国政治政策精英对这篇国情咨文反响强烈,并由此提出关于资本主义是否加剧了社会不平等这一尖锐问题。

  许多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富人表示不愿意成为奥巴马的靶子。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John Studzinski说:“我不认为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参加选战的总统能依靠所谓令人嫉妒的政策获胜,我认为他的讲话更像是在搞分裂而不是团结。”

  还有人认为奥巴马的批评方向不对。

  投资顾问公司Evercore集团主席Roger Altman说:“我喜欢这篇演讲。我能理解为什么某些商界领袖可能会不喜欢。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思虑周全的演说。从历史角度看它事实上是一篇温和的演说。总统是否在向民粹主义政策靠拢?对。它是不是一项极端的措施?不,我认为不是如此。”

  在谈到30%的富人所得税时Altman认为:“从我的角度说,我认为很难认同”。

  目前美国对股利和资本所得的最高税率低于工资收入的标准。百万富翁、贝恩资本创始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领袖罗姆尼公开的收入显示,他去年的收入缴税比例仅为15%不到。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比尼说:“我认为这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在美国和发达国家中的财富和收入的不平等状况正在加剧。资本收益、利息的税率不到15%,正在这个国家中产生某些特殊群体,所以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所以从政治上讲这将会在今年帮助奥巴马。”

  商界领袖则认为奥巴马在利用国情咨文为自己造势。

  传媒巨头WPP首席执行官Martin Sorrell认为奥巴马的演讲“是一场非常成功的政治攻势,我认为这将可能帮助他连任。”

  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Muhtar Kent说:“我们必须确保市场经济能更好的社会适应,我们必须创造更多就业。我们必须进化出一种比现在更好的经济模式。”

热词:

  • 奥巴马
  • 国情咨文
  • 达沃斯论坛
  • WPP
  • Evercore
  • 政治领袖
  • 政治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