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兔年理财热词 看龙年投资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农历兔年,股市调整、债市震荡让投资难度骤然加大,CPI居高不下更使得“战胜通胀”成为百姓理财的“第一目标”。

  站在龙年新春的门槛上回眸,让我们审视兔年理财市场的几大热词,并尝试从中窥探龙年的投资之道。

  ■从“跑赢通胀”到“调整预期”

  兔年的前半程,CPI不断攀升,并在2011年7月达到同比增幅6.5%的峰值。为了对抗通胀,央行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让投资市场面临流动性困局。

  物价的不断上涨让老百姓感觉“压力山大”,“跑赢通胀”不仅成为兔年理财市场最热火的字眼,也成为人们衡量投资收益的首要标准。

  在“战通胀”的过程中,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持续热销。来自《理财周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末,各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65万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到14.63万亿元,较上年全年翻了一番。在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节节攀升。2011年前三季度,上述产品的发行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14%,其中16款甚至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兔年后半程CPI不断回落,“跑赢通胀”的难度或许在龙年会有所减退。不过许多理财专家建议,未来投资者仍应“合理调整收益预期”。

  ■从“股债双杀”到“修复性行情”

  如果要概括兔年的资本市场,“股债双杀”或许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股债双杀”令普通投资者集体遭遇亏损,有着“理财专家”之称的公募基金也未能幸免。2011年偏股型基金交出十年以来“最差成绩单”,平均亏损幅度达到25%。债券基金则以-2.29%的平均收益,结束连续6年盈利的历史。

  与兔年的悲观相比,市场人士对龙年的股债两市预期显得谨慎乐观。“修复性行情”这样的字眼频频出现在各大机构的策略报告中。

  ■从“多元投资”到“另类理财”

  在兔年的理财市场上,“多元投资”也是不得不提的热词之一。在股市、债市、楼市等传统投资渠道纷纷遇冷的背景下,许多大中城市的中国黄金、老凤祥等贵金属销售网点门庭若市,各种投资型金条、金块一度脱销。

  书画、瓷玉器等艺术品,因为同时具备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价格一路飙升,成为投资领域的“新贵”。

  展望龙年,本土和国际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让分散风险继续成为投资理财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多元投资”持续趋热的背景下,更多“另类理财”有望进入普通投资者的视野。

热词:

  • 理财市场
  • 兔年
  • 理财专家
  • 理财周刊
  • 股债
  • 投资价值
  • 投资理财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
  • 投资市场
  •